• 分享
  • 收藏
    X
    农村“助餐骑手”,是个好办法
    • ding-91718 1个月前 20:12
    45829
    0

      有媒体报道,最近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澥浦镇的村子里,一些身穿红马甲的骑手穿梭往来,给农村老人送去饭菜。他们并不是外卖骑手,而是由当地五六十岁的村民自发组成的“助餐骑手”志愿者团队,专门负责农村老年人的日常送餐。

      眼下,很多农村都建有老年食堂,帮助解决农村老人的用餐问题。其中有的老年食堂就建在村民家门口,老人们出门走几步就能到达,但有的老年人家住得远,或者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他们出门去食堂用餐并不容易,有的老人不得不拄着拐杖或坐着轮椅去就餐,或是花钱请人送餐,很不方便。如何让行动不便的农村老人不出门就能吃好饭?组建“助餐骑手”团队无疑是个好办法。

      首先,组建“助餐骑手”团队在农村有落地的基础。现在有很多五六十岁的农村老人住在村里,体力好、精神足、有空闲时间,并且有用实际行动帮助他人的意愿。其次,农村熟人社会的特点,给老人们互帮互助、抱团养老提供了社会基础。人都有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时候,同住一村大家彼此相熟、交往颇多,“今天若我愿付出一回,来日便有人扶我一程”,这样的互助意识为很多农村老人所认同。再有,对农村高龄老人来说,让熟悉的同村人帮忙送饭,不仅能解决用餐问题,还有利于满足他们人际交往、融入社会等诉求,丰富精神生活。

      总之,农村地区有基础、有需求,可以将“助餐骑手”办法进一步推广,让更多农村老人享受用餐便利。对此,村“两委”干部可以多多宣传,把符合条件、有参与意愿的村民组织起来。对于送餐途中所需要的餐盒、骑行手套等配套设备花销,也应想办法给予补贴,让志愿者团队更安心送餐、更乐意送暖。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