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内蒙古清水河县老牛坡村:兴文旅焕发老区新貌
    • 太阳-57025 1个月前 20:12
    45641
    0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式现代化·走进乡村看振兴】

      光明日报记者 高平 王潇 光明日报通讯员 奈斯夫

      长城脚下,黄河沿畔,坐落着一个具有红色革命历史的村庄——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北堡乡老牛坡村。这里有晋陕蒙三省区交界之处最早成立的农村党支部、北堡抗战遗址等。如今的老牛坡村,村民们在村党总支带领下,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日子越过越红火。

      走进清水河县老牛坡村,室内干净整洁,室外环境优美,庭院内外花草果木错落有致,一些曾经遗存下来的土窑洞、石墙院“摇身一变”成了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夏天的村子里,看书、打球、参加文艺活动的人多了;大棚田地里,学习种植、养殖技术的人多了;直播间里,科技示范户、致富能手也多了,全村上下其乐融融。

      然而,曾经的老牛坡村,因为土地贫瘠、干旱少雨,再加上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是真正的“穷乡僻壤”。发展队伍缺乏“主心骨”“生力军”,新的发展思路“进不来”“落不下”,导致产业基础薄弱,独立生产经营性收入不多,缺少二、三产业支持。

      面对这些问题,老牛坡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借助全县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的契机,以红色文旅带动红色革命老区发展,打造一张红色文旅新名片。

      “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村党总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几乎天天都在商量咋弄。村子现有农业种植大户18家,规模化养殖专业户16户;养殖牲畜3500多头(只),特色种植业以玉米、谷类、土豆、油料作物为主。但是依靠传统的销售模式,销路打不开。因此,村党总支结合村实际和老百姓的需求,确定了‘种养结合、紧靠旅游’的发展思路,想通过红色旅游带动农畜产品销售。”村支书高云告诉记者。

      老牛坡村在种植业保留特色优势的基础上,利用本村资源和社会资源建立深加工平台,与养殖业、旅游业协同发展,使农副产品实现精细化、精品化、品牌化,疏通产、供、销产业链条,通过红色旅游进一步带动农畜产品销售。

      农民韩连生就是在老牛坡党性教育基地附近开第一家电商的“老板”。作为传统的清水河农民,过去靠天吃饭的一家人因为韩连生身体不好、没有劳动力,家庭一直在贫困中挣扎。在高云的帮助下,韩连生渐渐意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应当为村民起示范带头作用。自此韩连生开始主动学习,并在老牛坡村党支部及清水河县委的帮助下开起了农家乐和第一家网店。农家饭菜的原材料都是村里农民种的绿色无污染蔬菜,电商平台卖的是清水河特产小香米、果丹皮。“政府给我家安装了电脑、打印机,教会我上网开网店,等配送的物流联系好了,我不仅要自己致富,还要带动我的邻居、甚至整个村子致富。对未来的生活我非常有信心。”韩连生说。

      伴随着村子各类产业的发展,各项荣誉也接踵而至。2019年以来,老牛坡村先后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2021年6月,老牛坡村党总支还获评“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随着驻村工作队的到来,老牛坡村委干劲更足了。“我经常跟着村党总支、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上门探访老百姓,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为村里的老人更换了门窗、油布、被褥等。经过驻村工作队向原单位申请,为我们村建设了小杂粮加工厂,购置了设备,我们也积极组织力量投入小杂粮加工厂生产销售中来,今年准备加工荞面,在驻村工作队的协助下,销路将进一步打开,务工农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得到进一步提升。”老牛坡村党支部党员朝鲁说。

      2023年,村党总支、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完成了133亩大豆集中连片种植,阳坡到老洼沟、新村到南柳沟道路硬化。为6户饮水困难户做了水窑,为南柳沟村做抗旱水窑4眼,危房改造户5户。完成了阳坡到老牛坡、老牛坡到新村管网改造1.5公里,为口子上村更换了大变压器……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实事,既是推动乡村振兴的“要紧事”,又是老百姓心头的“微心愿”。

      在老牛坡村的百姓间,有这样一种把“心愿”写下来交给村委的习惯,“微心愿”是老牛坡村“为民办实事”的亮点工作,这个“心愿”就是群众的需求、群众的呼声,无论大事小情,村党总支、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都会“拧成一股绳”立刻办、马上办,小到从城里买药、取快递、捎东西,大到帮病人住院、解决水电等问题,一个个小小心愿的满足,让村民感受到贴心的温暖。村子里新换的大变压器,是村党总支今年为村民解决的“微心愿”之一,自从换了变压器,村里的养殖大户们切草难的问题彻底得到解决。

      “这变压器可有大用处,全村现在有专业合作社4家,用电量大。我们全部引进改良品种,总共养牛130头,养羊3500只,村民的收入指着它们呢。”高云向记者介绍。

      “我们以前切草都用手切,但是现在养得多了,草料太多,不切细牲口又吃不了,买来机器发现电压上不去,我们养牛羊的心愿就是换个大的变压器,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养羊大户梁白笑着和记者说。

      “除了养殖,整体种植效益较以往也有明显提高,今年玉米香米等作物种植面积在3500亩以上,同时完成了133亩大豆集中连片种植,仅这一项就为村集体收入进账不少。”老牛坡村村主任刘拥利说。

      “老牛坡村以生态游、红色游为引领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用红色精神感化人、用人文特性留住人、用自然美景陶冶人,用特色教学吸引人。”高云表示,2023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下,老牛坡村进一步完成五眼井晋绥工委路居地旧址复原以及口子上长城栈道建设,完成北堡村至老牛坡村路基整理、护坡加固、排水渠建设、安置路标等道路改造工程建设项目。共接待游客、学者1.5万余人次,为村民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为农特产品销售提供了稳定的平台。如今,老牛坡村正加速打造集餐饮、住宿、观光、农特产品销售、红色体验为一体的红色文旅新名片,让老区焕发新貌。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27日 05版)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