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2024年湖南省委一号文件聚焦农业强省建设
    • 刚哥-75347 14天前 20:27
    20344
    0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梁嘉伟)近日,2024年湖南省委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据悉,今年省委一号文件以“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聚焦“一个目标”,守好“两条底线”,突出“三项重点”,强化“双轮驱动”。

      聚焦“一个目标”,加快建设农业强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结合湖南实际,明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各项任务,推动农业强省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效。对此,湖南明确提出实施“五千工程”,即实施千万亩农田产能提升、千村美丽示范建设、千亿优势特色产业升级、千万农户增收共富、千镇万村治理效能提档工程。

      守好“两条底线”,守好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湖南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区之一,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聚焦良田、良种、良机、良法、良制的集成推广,在精耕细作上下功夫、稳面积、提单产,确保今年粮食面积稳定在7135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615亿斤左右。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要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彰显首倡之为,努力实现脱贫人口、监测对象、易地搬迁脱贫人口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突出“三项重点”,提升县域经济和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扩面提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结合做强做优做大县域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坚持规划引领,从各地实际和农民需求出发,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乡村善治水平。

      强化“双轮驱动”。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充分发挥湖南农业科技优势,打造岳麓山实验室等高能级创新平台,深入开展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农业科技与装备支撑。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乡村振兴“人、钱、地”问题,探索以盘活林地、耕地、宅基地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为关键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激活农村要素。

      湖南省委一号文件还就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进行了部署,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工作推进机制,完善投入保障机制,调动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凝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合力。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