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用好“三种资源” 赋能乡村产业
    • 刘峻伸 14天前 20:27
    20649
    0

      农业强则国家强,农业兴则百业兴。大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途径和重要保障,也是农业强国建设的内在要求。我国乡村产业已步入多元化和个性化的发展阶段,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多样性培育发展农村的新产业新业态,已成为当前发展乡村产业的主攻方向。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调动了农村基层干部和群众的创造热情,有力推动了乡村产业快速发展和农民增收步伐。以河南省新县陈店乡为例,该乡走出了单纯依靠国家扶贫政策发展传统产业的老路,依靠招商引资和培育乡土人才等多途径,从无到有地发展起以电商、旅游、餐饮、养殖等为主的新产业;建成“六味陈香”特色农产品展销地、“娇娇小厨娘”电商地等业态,2023年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达17468元。

      与经济发达地区的乡村产业相比,我国中西部地区仍然存在着资金匮乏、人才短缺、设备落后、产业链短、规模过小、经济效益差等诸多问题。必须扬长避短,用好“三种资源”,乘势而上,赋能乡村产业发展。

      用好政策资源。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加大财政投入、银行贷款优先、保险保障和税收减免、推动科技与人才下乡等一揽子支持政策。特别是对革命老区的发展持续给予更多优惠政策,如推动相关资源要素优先集聚、民生政策优先覆盖、重大项目优先布局,使老区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用好土地资源。我国农村空间广阔,为吸引外来投资提供了良好基础。应在强化路、水、电、垃圾处理等设施基础上,妥善解决好荒废地的盘活利用政策,吸引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乡村地区集聚。充分发挥农村创业带头人和外出务工创业人士的作用,吸引他们返乡创业,正所谓“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用好特色资源。广大农村不仅具有优美的生态环境,而且具有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底蕴以及健康美味的饮食。要用好用足这些本地资源,打造富有乡土味的特色产业,推进农业与文创、旅游、会展、电商等产业融合。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