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重庆酉阳:田坎上来了“CEO”
    • 王坤 14天前 20:27
    20399
    0

      光明日报记者 李 宏 张国圣

      这个春天,张海华和公司员工每天马不停蹄,出动冷链车走村入户,将收购回来的农副产品集中到县城的仓库,销往全国各地,还要抽空给村民搞农产品电商培训。

      这群奔走在田间地头的年轻人,被农户亲切地称为“田坎上的CEO(首席执行官)”。重庆酉阳县某公司负责人张海华,便是“田坎上的CEO”的组织者。

      在春耕春种的窗口期,快节奏的工作已成为张海华的生活常态。“有一个好的开端,就成功了一半。我们培养农户的种植习惯,让他们把地种好,把农产品卖出好价钱。”张海华说,再忙也值得。

      如今已是一名优秀乡村职业经理人的张海华,几年前放弃了在国际知名软件公司的工作,响应酉阳县委县政府吸引本土人才参与农村工作的号召,回到麻旺镇光明村创业。

      回乡后,张海华很快就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以销售农副产品为主业。她带着村民学做电商,线下线上同步销售农副产品。没多久,酉阳县的39个乡镇都加入了张海华的营销网络。从2020年6月至今,张海华带动了全县5000多户村民实现增收。而她自己的公司,仅农副产品经营一项,销售额就超过7100万元。

      在酉阳的花田乡何家岩村,也有一支由13人组成的优秀乡村职业经理人队伍。

      2022年,这支队伍从营销何家岩村的稻米起步,为项目起名为“云稻米”。刚毕业的大学生何权艳回村应聘职业经理人,最终成为这个项目的运营人。

      “通过互联网平台,消费者可以指定认养一片水稻田,预购其出产的稻米。在水稻生长期间,消费者可以通过稻田上方安装的监控摄像头,随时了解这片稻田的种植和收获情况,产出后由共富乡村合作社统一加工打包邮寄。”何权艳说,这种新方式一经推出就引起许多人的兴趣。

      第一年,何家岩村52家农户拿出100亩水稻田参与“云稻米”项目,总收入超过65万元。“云稻米”项目获得成功后,村民们对这群乡村职业经理人的信心更强了。随后,村民家的猪圈被改造成便利店,村民的房屋化身咖啡屋,村集体的旧粮仓变成书院。如今,何家岩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吸引着源源不断的游客。

      2023年,何家岩村集体收入从2021年的10万元增长到699万元,其中,乡村职业经理人经营的共富乡村合作社贡献了514万元。参与业态分红的村民,最低分到两千多元,高的能达到两万多元。如今的何家岩村成了全县共富乡村创建示范村。

      今年3月,酉阳有50个村参与到共富乡村的创建中。张海华所在的麻旺镇光明村也成立了共富乡村合作社,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如今,在全县36名乡村职业经理人的带动下,300多名回乡青年人才,活跃在各个乡村,在各部门组织的培训中不断成长,成为乡村职业经理人的后备人才。

      “从本村大学生、外出务工能人、创业成功人士中选聘培育‘乡村CEO’,要坚持专业机构陪跑、干部长期陪伴、农民持续培训,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把乡村资源运用好、管理好、发挥好,提高产业附加值,弥补农民管理能力的不足,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水。”酉阳县委书记祁美文说。

      《光明日报》(2024年04月15日 16版)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