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千年运河畔 三大“文化新地标”闪耀副中心
2024-04-16 18:23:07 6269
  • 收藏
  • 管理
    流淌千年的大运河畔,北京城市副中心绿心森林公园的“绿海”之中,北京城市图书馆、北京大运河博物馆和北京艺术中心三大文化建筑串联围合、巍然耸立。2月22日,央视网记者跟随京津冀三省市委网信办联合组织的“瓣瓣同心心相连”京津冀协同发展10周年采访团走进北京市副中心三大“文化新地标”。
    据了解,三大文化建筑已于2023年12月27日正式对外开放。它们是北京城市副中心“一带、一轴、两环、一心”规划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城市绿心一道成为副中心蓝图中的点睛之笔。
    “临山间于树下”让书香“浓”起来
    临近正午,冬日的暖阳透过超大的玻璃幕墙洒进图书馆,倾落在“银杏谷”和“书山”上。置身图书馆内,不禁让人感叹,一步一景皆是美。沿着台阶往“书山”上走,在“山”顶上的平台上俯瞰整个阅览室,144根立柱宛如银杏树干,“银杏叶片”堆叠在天花板上,两座三层高的书山宏大绵延,从各个角度看都是美轮美奂,美不胜收!
    “为了保证图书馆的视线和光线最大限度地给读者提供好的阅读环境,图书馆建筑外立面由276块“超级玻璃”包裹,高透明度和开放性可以让充足阳光进入。读者无论凭窗小读片刻,抑或在阶梯起伏的馆内低头遨游书海,都能获得极佳的阅读体验。”北投集团重大项目总监、三大建筑项目部总经理陈宏达自豪表示,作为开创先河的“超大幕墙玻璃”,图书馆南北立面主出入口处的玻璃高16米、宽2.5米、重达11.5吨。这一幕墙系统无论自重还是受力体系均开创国际先例。
    北京城市图书馆李珊珊摄
    除了颜值高,这座“森林书苑”还极具科技范儿。馆内建有世界最大的单体图书馆阅览室、国内藏量最大的智能化立体书库、国内第一家综合性非遗文献阅览空间、国内面积最大的少儿室外阅读活动空间和元宇宙体验馆……总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藏书能力达800万册,阅览座席约2400个。
    机器人数智馆员招手即停,有问必答,自助借阅;15分钟精准定位取书,并由机器人送至指定阅览区;24小时图书馆以视觉识别实现无感借还体验……北京城市图书馆充分挖掘馆藏资源、智慧展示、空间场域的价值,融合文化传承与科技创新,为读者打造“临山间于树下”的美妙阅读体验。
    “运河之舟”闪耀让文物“活”起来
    站在北京大运河博物馆共享大厅向上看,视线所及之处可以清楚地看到它的造型就如同一艘大船的底部,而通过高大明亮的落地窗向外看,展陈大楼外部幕墙是五个高高扬起的风帆造型,“运河之舟”实至名归。




    上一页:贵州双河洞开展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专家论证活动 下一页:上饶市广信区宋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