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客服,欢迎咨询
联系我们
      工作时间
  • 周一至周五:09:00-17:30
  • 周六至周日:10:00-16:00
哈尔滨着力打造“会呼吸”的绿色亚冬
2024-04-16 22:49:01 6253
  • 收藏
  • 管理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朱虹 实习生 徐伟哲

    4月13日,2025年第九届亚洲冬季运动会进入300天倒计时。

    筹办地黑龙江哈尔滨的筹备工作紧张有序,同时充分彰显着绿色智能的办赛理念。作为亚冬会开闭幕式举办场地,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的改造工程积极践行这一理念。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开闭幕式场馆建筑设计师刘丹阳表示,“我们选用装配式施工工艺进行场馆改造,工厂加工、现场组装,既节约时间,又减少甲醛、苯等有机挥发物质的释放量。”

    冰球馆效果图。

    冰球馆3个场馆的提升改造工程也在同步进行。场馆代建方哈尔滨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秦绪林介绍,“如空调机组、制冰系统、除湿系统等设备,选用的都是高效节能产品。特别是冰场的制冰系统,我们摒弃了传统的乙二醇制冷剂,转而使用了R134A制冷剂,不仅制冷效果好,且更低碳环保。我们的目标是不仅打造一个绿色健康的观赛、比赛环境,同时也助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场馆改造过程中,环保新技术得以大力推广使用。亚冬会执委会运动员服务部环保专班负责人刘庆辉表示:“我们集成了绿色海绵城市技术、空气源热泵技术和立体绿化等技术,对场馆进行节能型改造,通过场馆的气密性来降低能耗。这让我们的场馆成为‘会呼吸’的绿色建筑。”

    智慧理念也在哈尔滨亚冬会中充分体现。中国联通黑龙江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吕威表示,中国联通实现了网络、数智、技术、安全和保障五大升级,打造首个高寒地区双中心赛事专属云,使用“元景”AI大模型技术和“星罗”先进算力调度平台,提供“联接+感知+计算+智能+安全”智算一体化服务。中国联通还将在场馆内大规模使用三载波聚合技术和5G-A技术,峰值速率将能够达到下行万兆上行千兆。

    作为亚冬会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用科技驱动探索保供新模式。该公司开展了开闭幕式“微电网”供电保障可行性研究,建立了“电网一张图”等数智化场景应用,结合电网实际和亚冬会供电保障需求,为“绿色亚冬”建设提供有力的电力保障。

    (受访者供图)

    上一页:新疆兵团一四四团:“智慧农机”播种30.6万亩棉花 下一页:宁夏卫宁灌区22万亩农田“喝”上春灌水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