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不愿放弃的技艺,蕴藏着怎样的乡愁?
    • 乡村播报 2019-09-18 08:07 08:07
    1810266
    0


    浙江省东阳市,一个山美、水美、生活美的地方。这里的人们擅长手工艺制造,为自己的生活平添了独特的光彩。



    在以前,对于东阳人来说,竹根是最没有用的东西,这些曾经被人弃之不用的竹根在周桂新眼里,却是难得的宝贝。



    周桂新16岁开始学习雕刻,早年钻研东阳木雕,偶然一次遇见竹根雕,他便沉迷其中,一干就是30年。



    在周桂新看来,世上没有任何一个竹根是废料,即便是别人眼中的没用之材,也可以在巧妙的设计和精湛的技艺下,化腐朽为神奇。



    与周桂新所在的周店村不同,寀卢村是一个历史上盛产锡器的地方。在卢晓侃小时候,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锡器,对于村子最深的记忆,就是每家每户打磨锡器的声音。



    祖辈传承下来的手艺,到卢晓侃这里,已经是第四代,他不想丢掉。在他的心里,几十年的坚持,不单单是对锡器这门手艺的热爱,还是出于一种责任,因为它承载着太多人的努力与心血。



    卢晓侃为了推广锡器的技艺,定期和当地的小学进行合作,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对这门艺术产生兴趣。



    他们都是普通的传统手艺人,却有着浓浓的家乡情怀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