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广东人为什么那么瘦?
    • ssscv1 2019-10-21 14:30 14:30
    1768568
    0



    当你为最近身上多出的几斤肉苦恼时,身边总有一两个朋友,即便朋友圈天天晒美食但仍然是瘦子。其中原因,可能与所在城市有关。是的,说的正是那些瘦瘦的广东人!




    根据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发布的《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检测数据报告》,在全国被统计的31个省(区、市)中,广东地区的超重率只有26.2%,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排在倒数第五。毕竟,谁能想到以吃福建人闻名的大广东还能时刻保持自己“小蛮腰”的身材。

     

    不得不承认:美食再多,广东还是多产瘦瘦的靓仔靓女。



    胖是因为吃的方法不对


    有关保持身材的秘诀,全在广东人的食谱里。

     

    广东人的食谱以丰富著称,单单广州的小吃,就可以撑起南方版的“报菜名”了:云吞、拉肠、濑粉、艇仔粥、双皮奶、姜撞奶、鸡公揽、沙河粉、萝卜牛杂、麦粟香饼......

     

    琳琅满目的广式早茶


    粤菜菜品数目庞大,粤菜的烹调技法也非常多样。在相关记载以及调查情况中能够了解到粤菜烹饪有十种以上技法,其中最基本的烹调技法就是炒、烫、焖、扒、煎、炸、蒸、烤、炖煲、卤等。以上技法中,广东人比起其他省份的居民,更偏爱蒸、白灼(烫)、炖煲、煮食制材。

     

    粤菜菜系中,广州菜爱“蒸”。早上到广州的茶楼喝茶,一笼笼美味可口的点心都装在小小的蒸笼里,一个个整齐地垒起来。服务员找出你挑选的点心送到你的面前。虽然大多点心都是蒸制的,但却各有各的美味。

    潮汕火锅,清淡原味


    潮州菜爱“煮”。潮汕牛肉丸弹牙筋道、肉质鲜美。潮汕人喜欢用热水煮制肉丸,只要时间把控恰当,肉质的弹性就可以保持最佳状态,煮过肉丸的汤也会异常鲜美;客家菜爱“蒸”和“焖”,梅菜扣肉的做法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将盖着梅菜的五花肉放到锅里长时间蒸制。味道浓郁的砂锅鸡则少不了长时间的焖煮。

     

    食物的烹饪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脂肪的摄取。有研究表示,一些具体的烹饪方式可以减少食物中脂肪的含量。比如,广东菜中较多使用文火炖煮,就可以使得食物中的饱和脂肪酸降低30%~50%


    事实证明,只要吃的方法对,即便这么爱吃和敢吃的广东人,身上的脂肪也不会多。


    没有青菜 = 饭白吃了


    曾经,我被一个广东朋友无情吐槽过:“你这么油腻,一定是青菜吃少了吧?”

    青菜之于广东人,就像辣椒之于四川人,泡菜之于韩国人。广东人的饭桌要是没有青菜,这餐饭,是有缺陷的。而且,必须是绿油油的一碟纯青菜,你们北方的豆角排骨炖土豆里的豆角,不算。在广东吃饭,你要是没点青菜,服务员都会诧异:那个……不要青菜吗?!

     

    白灼菜心


    广东人对青菜是有要求的,绿色的色号最好为#347C。因为气候原因,东北人吃菜,喜欢大捆大捆的贮存腌制,吃的时候再挑些出来。而广东人吃青菜,必须要最新鲜的绿色时令蔬菜。


    阿姨们每天都会到市场里选购当天刚采摘的菜心,回家仔细摘拣,用滚水烫熟,再淋上鲜美的耗油生抽,“白灼菜心”就做好了。

     

    “白灼”的做法既保证了食材的原汁原味又不需要用食油,不瘦就怪了。正宗的广东菜心又称菜薹(tái),花茎又嫩又甜、风味独特,被岭南人称为“蔬品之冠”,可以白灼,也可以做汤,菜薹能清热解毒、杀菌、降血脂,还有最重要的祛油腻功能。

     

    广东人表示,只有像广东菜心、生菜等绿油油的有叶子的青菜才是正统的“青菜”,像豆芽菜、椰菜都算是“邪道”。如果要给广东青菜立一个典范的话,我想只有故宫那颗“翠玉白菜”才能达到要求。

    感受下广东人对青菜的要求


    对青菜的执着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广东人饮食结构的健康合理。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就指出,中国居民每天摄入的蔬菜量需保持在300~500克。2011年广州市城区居民平均每标准人日蔬菜摄入量为 384.4 g,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有研究指出,蔬菜中的多酚类物质、蔬菜源含硫有机物、膳食纤维和抗性淀粉等是减肥的活性成分,在增加饱腹感、促进脂肪代谢等方面有较强的疗效。所以,无青菜不欢的广东人在对青菜的执着中不知不觉又离“肥胖”远了一点。


    宁愿食无肉,不可食无汤

    问:广东人特别是广东媳妇最怕的是什么?

    答:最怕日日要煲靓汤

    尽管有研究指出,长时间熬煮汤可能会导致食材营养物质的流失,由于气候湿热,汤水是广东人饮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不同体质的人在不同的季节,应该喝不同的汤。


    广东人习惯饭前喝汤,有营养专家就指出:吃饭前先喝几口汤,不仅有利于食物通过食道,防止硬块食物刺激粘膜,而且美味的汤还可调动各环节分泌消化液。


    此外,饭前喝汤还可以使人放慢吃饭的速度,使大脑的“过饱中心”有充足的时间关闸,而不至吃得过多。那些在吃主食之前常喝汤、牛奶、豆浆的人,消化系统往往都比较健康。在广东,基本所有餐馆都提供例汤。例汤煲得好,生意自然好。



    在广东人的心里,青菜和靓汤都对保持身体健康有着神奇的作用。所以,下次跟广东人吃饭,轮到你点菜的时候,千万别忘了最后要点个汤,再加一碟青菜。 


    诱惑再大,运动不能少


    根据《2017互联网体育消费报告》,中国网民中最爱足球运动排名前6的分别是:中山、惠州、广州、达州、佛山、深圳,这6个城市中,有5个是广东省的。除此之外,广东人还“攻占”了篮球的爱好者宝座,深圳成了最爱篮球之城和最爱徒步之城,东莞、广州、佛山也都名列前茅。踢完足球打篮球,打完篮球去徒步,迈开了腿,想胖也难。

     


    广州运动APP使用人群占比,排名第二

     

    广东人为了保持小蛮腰也没少下功夫,自2009年起,广东就有了在珠三角地区建设绿道网的构想,2010年,绿道建设就在广东大面积铺开了。

     

    广东绿道地图


    这种绿道主要由人行步道、自行车道、停车场、游船码头、租车店、驿站(休息站)、旅游商店、特色小吃店等配套设施组着在一起构成的。别只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了,可以去广东的街头好好骑一骑,累了还能吃点健康的小吃。

     


    到了2016年,广东的绿道建设累计已经达到了1.2万公里,社区体育公园超300个。单就在2016年,广东省全省就举办了全民健身活动次数达到5350次,平均每天就有将近15次全民健身活动。毕竟,全民都在运动了,谁还好意思躺在家里?


    在连福建人都吃的前提下,广东还能保持国内低水平的肥胖率,饮食和生活习惯非常重要。所以,广东的朋友,你的体重拖后腿了吗?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