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一味善于活血的中药:化血栓、补气血、通便秘,乃药中“祖母”
    • 亲爱的小孩-43362 2019-12-06 19:20 19:20
    1756637
    0

    有人问我,文老师,你孜孜不倦地写作,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奉献,到底图什么?

    我说,什么都不图。我只是觉得,作为医者,应该把一些老百姓应该知道、应该掌握的养生知识讲出来,造福于民。这样才能实现医者“济世”的人生理想。你想济世,一个一个地看病,哪行啊?你得做宣传,做科普,让更多的人受益,这才是济世。

    比如说现在,我就要给你聊一味中药里面的养生良药——当归。在我眼中啊,它就好像一个老祖母,慈祥、体贴,替你周全地着想。

    什么是当归啊?它是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当归的根。性味甘、辛而温,入心经、肝经和脾经。它的主要作用,在于补血调经、活血止痛,以及润肠通便。其中,补血活血,是当归最主要的用途。

    接触过中医的人都知道,有一句话叫做“十方九归”。就是说,中医大夫开方子,常常用到当归。这没错的。当归管我们的血。血,是滋润全身的营养物质。我们的身体,哪一处,哪一个时刻能离开血啊?所以治病,就是治血。当归在整个中药世界里所占的分量,就是这么重。

    当归的用途很多。如果要讲细致了,非得写一本书不可。我现在挑选简单实用的,给你说说。

    第一个,当归可以养心脏。

    当归能补血,能活血,能化瘀。而心又主血,所以它和心的功能天然地有密切联系。现代药理学研究把当归对心血管、血液循环系统的影响作为重点。目前为止认为,当归在调节冠脉血流量、抗心律失常、降血脂、抗动脉硬化方面是有确切效果的。我有一个茶疗的小方子,准备山楂10克,红枣5枚,当归6克,红糖5克,山楂、红枣去核洗净切片,当归洗净切段。把山楂、红枣、当归、红糖放在炖盅里面,加水250毫升,大火烧沸,小火慢煮15分钟即可。它可以平时服用,减少血栓的形成。古人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当归研末,每次服用9克,用酒送服,可以缓解心前区闷痛,减少发作次数。这是《必效方》里面记载的。

    第二个,当归可以补气血。

    产后的人,大虚之人,病后初愈的人,气血亏虚的人,用当归来补益是十分常见的了。比如说,到了冬天,有的人怕冷,面色萎黄,身上没劲儿,精力不足,怎么办?当归、生姜各15克,羊肉250克。三个一起入锅,加清水来煮,肉熟的时候加入调料,稍煮片刻服用。吃肉喝汤。这就是《金匮要略》里面的当归生姜羊肉汤,适合我们来补气血。不喜欢吃肉的,咱们用当归10克,黄芪5克,一起加水煎煮5分钟,取汁服用,加一点红糖调味,也能补气血。

    第三个,当归可以通便秘。

    当归能养血润肠,对肠燥、血虚便秘患者来说很适合。我有一个验方,虽然麻烦一点,但是效果不错。你准备当归、莱菔子各20克,加水煎煮2小时。这个水要足量,一般是6倍量水。一共煎煮2次,沉淀后过滤去渣。然后加入蜂蜜200克混匀煮沸即可。每日服用200毫升,分2次服。这是1987年《湖南中医杂志》刊发的办法。

    好了。关于当归的其他用法,我就不多说了。篇幅有限,我就讲这么多。希望我的介绍,能让您丰富一点中医药知识。这对养生是有帮助的。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