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黑芝麻、生姜水和调侃自嘲都治不了脱发,感到头秃的90后还有救吗
    • 兽夫人 2019-12-06 19:25 19:25
    1750508
    0

    全国脱发人数超过2.5亿,相当于每6个人中就有1个脱发患者。

    对脱发的理解通常有两个误区:一是归咎于精神压力大,二是相信偏方能治脱发。

    脱发的根子在基因,精神压力大只是让你提早暴露了而已。

    毛发移植是治疗雄秃最有效的方法。

    青年人脱发容易造成自卑、焦虑甚至抑郁。如果出现严重心理问题,植发也没效果。

    12月3日晚,在“老人与海”黑科技发布会上介绍Sharklet鲨纹抗菌技术的罗永浩,被媒体拍到一张令人感伤的照片——这个70后的中年男人,头顶也出现了“地中海”。

    黑芝麻、生姜水和调侃自嘲都治不了脱发,感到头秃的90后还有救吗

    事实上,脱发早已不是老罗这样的“中老年朋友”的专利。

    北大清华曾在校内发了一则有关脱发的问卷调查,大约五千名学生参与。有一半的学生表示自己在最近一年内都有脱发现象,而有三分之一的学生认为自己“脱发严重”甚至是“快秃”。有同学甚至在问卷中自嘲:在家时,大家靠地上的头发来找我的踪迹。

    不久前,人民日报发了一条微博,大概意思是说,现在国内的脱发人数已经超过2.5亿,相当于每6个人中就有1个脱发患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脱发焦虑”困扰。在许多微博留言中,其中一个网友感慨地说,“脱发真的是当代青年最大的通病了!”

    而去年公布的《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中,一组数据使人扎心:在天猫、淘宝等零售平台上购买植发、护发用品的消费者中,90后占36.1%,即将赶超38.5%占比的80后。脱发已经不再是中年男子才有的哀伤,更多的90后加入脱发大军。

    一位90后女网友开玩笑说:我堂堂一个花季少女,双11付的第一笔定金居然是防脱洗发水和生发液!而后又去抢了个帽子!这个帖子发出后,许多网友也都纷纷说出了自己的脱发“故事”。

    之前对于90后的人来说,“头可断,发型不能乱”。可如今的90后都在哀嚎:“熬夜猝死我不怕,熬夜会秃,我马上就去睡觉”。

    而据媒体报道,在北京某植发连锁机构,一家门店一个月大概会完成5000台左右的植发手术,月销售额能达到1400万元。

    近期,一份广为流传的《全球植发市场报告》显示,2023年全球植发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38.8亿美元。

    面对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脱发现象,八点健闻近日专门走访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美容科专家沈海燕博士,作为亚洲毛发移植修复外科协会(AAHRS)委员、中国非公医疗毛发与头皮健康管理委员会常务委员,沈海燕对毛发移植方面颇有造诣。以下根据她的口述整理而成。

    关于脱发的两个常见误区

    作为一名工作了11年的三甲医院脱发门诊医生,我对“脱发真的是当代青年最大的通病了”这句话挺有同感。早几年的时候,我们脱发门诊半天就来两三个人,而且年龄都偏大一些。现在不一样了,忙的时候半天看20多个病人,以20-40岁为主,年龄最小的一个才上初中。脱发呈现越来越年轻态的趋势,90后成了脱发的主力军。

    有时候我也看一些关于脱发的科普文章,发现对脱发的理解有两个常见的误区。

    一是完全把“脱发”归咎于精神压力大、长期处于焦虑状态,把一个病理问题过度地“社会化”,好像说到脱发,第一反应就是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太大造成,导致很多患者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自我减压上。

    第二个误区,很多文章会给出一些号称治疗“脱发”的小妙招,比如买某某品牌的生发水啦,用生姜抹头啦等等。这些偏方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对脱发都没有实质性的帮助,盲目信任这些偏方容易错失脱发治疗的最佳时机。

    思来想去,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做一次脱发科普。

    导致毛发脱落的元凶

    脱发有很多种类型,但目前最常见的脱发类型就两种:

    一种是斑秃,就是老百姓常说的“鬼剃头”,大部分头发完好,但会在某一个或多个区域出现头发脱落现象。这是由于极大的精神压力造成的,有点类似于我们常说的“一夜白头”。这种脱发是应激性的,经过积极治疗后大部分患者头发还能长回来。斑秃在脱发患者中占的比例不高,根据我们门诊的情况来看,不超过5%。

    另一种就是雄激素性秃发(以下简称“雄秃”)。雄秃的发病机理是什么呢?我们知道,每个人,不分男女,体内都有雄激素——睾酮,睾酮在流经头皮细胞时,会碰到一种叫做5α-还原酶的物质,它能够把睾酮转化为双氢睾酮,而双氢睾酮就是导致毛发脱落的元凶,它让我们的毛囊萎缩,头发变细变软,最后脱落。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