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冬天晚上睡觉前用生姜水泡脚
    • 珊珊【364283】 2019-12-15 10:21 10:21
    1706570
    0

    生姜味辛、性微温,入脾、胃、肺经,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毒的功效。主治风寒感冒、胃寒胃痛、呕吐腹泻、风寒感冒咳嗽、中鱼蟹毒等病症。还有醒胃开脾、增进食欲的作用。生姜中含有辛辣和芳香的成分,含有姜油酮、姜辣素、淀粉和纤维,用于风寒感冒,可通过发汗,使寒邪从表而解。姜辣素对口腔和胃粘膜有刺激作用,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可使肠张力、节律和蠕动增加。姜油酮对呼吸和血管运动中枢有兴奋作用,能促进血液循环。

    坚持生姜泡脚有什么好处

    1、可以预防感冒

    用生姜来泡脚是可以很好的预防感冒的,这个功能可能大家都不知道,众所周知生姜本来就是可以用来预防感冒的,但是一般大家的做法可能都会用生姜来熬汤。其实泡脚也是可以用生姜的,具体的做法可以把生姜切成片状,然后用水把生姜煮开之后再放入热水中,泡脚的时候采取温水,不一定需要很烫的开水,这里一定要注意如果使用特别烫的开水不仅起不到该有的效果,很可能还会更加的刺激到感染。所以大家平时可以采取这个办法,同时对于那些体质本身就偏寒的人士来说,这种方法更加的事半功倍。

    2、治疗手脚冰凉

    有很多的人本身的体质偏弱偏寒,所以一般都会表现为手脚冰凉,无论是在冬天还是夏天都会出现这种情况。有这种情况的人士可以使用生姜泡脚的方法,生姜泡脚可以达到很好的驱寒效果,同时对于人体的血液循环也有着非常大的好处,并且可以很有效的缓解手脚冰凉的状况。尤其是在冬天的时候,我们可以在睡前用生姜水来泡泡脚,这样对于睡眠也是有着非常好的帮助,所以建议大家平时生活中一定要坚持的使用这个方法。

    3、缓解风湿

    生姜水泡脚对于中老年人士来说有着非常多的益处,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士很多都伴有风湿的毛病,一旦发作起来真是特别的难受,一般患有风湿的人士基本上都体会过那种难受的感觉。使用生姜水来泡脚是可以有效的祛除风湿中的寒气,可以很好的帮助患者风湿的症状。但是要注意的是,生姜水泡脚一定要坚持,养成每天定期去用生姜水泡脚的好习惯,当然了没有风湿的人士也是可以用生姜水泡脚的,因为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很好的预防一些风湿关节的病症降临。

    4、排毒减肥

    人体的足底穴位特别多,身体血液循环加强的时候,人体新陈代谢就会变得旺盛,体内的毒素能够随着汗水排出体外,用生姜泡脚,能够起到发汗的功效,坚持泡下去,就会有明显的瘦身效果。

    5、改善睡眠

    用生姜泡脚的时候加入适量白醋,这样能够有效的刺激足底穴位,增强各系统的新陈代谢,从而可以使人体放松、缓解疲劳,因此有改善睡眠的作用。生姜泡脚的好处还不止这些呢,生姜泡脚还可以改善供血不足的现象,如果配合补肾食材一同使用还能够有效的暖肾养肾哦。

    生姜泡脚注意事项

    1、生姜性温适合冬天泡脚

    生姜性温热,可发散风寒,所以风寒感冒初期喝姜汤的发汗效果是非常好的,而姜水也是性温的,不但能激活脚部活性,增强血液循环,也具有全身保健作用。

    2、生姜泡脚需泡足半小时左右

    临睡前熬煮姜汤泡脚,应当坚持半小时以上,在泡脚期间水有点变凉了就添加热水,直到泡够了半小时才是最好的,但是在泡脚的过程中要注意不要出大汗,同时要注意保暖,不要在对流的空气里泡脚,泡脚后更要及时擦干脚上水分,穿上保暖的鞋袜,或者进入被窝。

    3、泡脚最好选择高木桶

    一般建议大家泡脚的容器使用木桶更好,效果会比铁桶、塑料桶更好,建议选择有深度的木桶。泡脚时的生姜水可以没过小腿一半以上的部位是最好的,再加上对脚底、脚背、脚踝、小腿等处的穴位按摩,泡脚的效果更好。

    怎么用生姜泡脚

    用生姜泡脚,并不是将生姜放在热水泡一会就可以,而是需要将15-30克的生姜,将其拍扁,放入锅中加入小半锅水,盖上锅盖,用热水煮十分钟左右,煮好之后将全部倒出,加入适量的冷水至40℃左右为宜,而且要注意泡脚时要没过脚踝,最好是边泡边搓脚。

    生姜中的药用成分是有很多小分子物质,所以在煮时要盖上锅盖这样的才能避免它的挥发。相对来说,半块生姜的用量是对于普通家庭用来泡脚盆装上半盆水为宜,如果泡脚的水量多或是怕冷的症状较重,可以适当斟酌加姜的用量。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