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更年期潮热多汗、失眠烦躁,都是因为体内少了它
    • 兽夫人 2020-01-08 12:07 12:07
    1679771
    0

    一提到更年期,人们的脑海中就会出现这样的场景:

    中年妇女,在寒冷的冬天,穿着单薄的衣物,挥动着扇子不停地擦汗;

    在家里做着家务的女人,怒目圆睁地对着上高中的孩子怒吼,母子一副势不两立的架势;

    以前开朗的她,突然变得忧郁起来,只要有些许煽情的情节出现,她的眼泪就会扑簌簌地掉下来;

    曾经在单位里生龙活虎的她,突然变得工作懈怠,精神懒散,做事丢三落四起来;

    在家人眼中一直温柔善解人意的她,无缘无故变得脾气暴躁,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就会和家人发生争吵,由于情绪激动已经多次被家人送到急诊救治;

    这些场景都在提示着更年期的到来。

    更年期都有哪些常见症状呢?

    1.首先是月经周期的改变。

    我们知道,一个身体健康的女性的特点是有规律周期的月经,女性35岁之后卵巢功能就开始走下坡路,随着年龄的增长,卵巢中储备的卵细胞会逐渐减少,随之而来的就是月经周期的变化。

    最常见的早期表现是月经周期的缩短,表现为月经频发,许多这个年龄段的女性会抱怨,月经发生的太频繁了,不到21天就要来一次月经。

    更年期潮热多汗、失眠烦躁,都是因为体内少了它

    并且,这个阶段月经持续时间不等,平均2-3天左右,之后出现月经稀发,月经周期延长至35天以上,甚至于半年,偶尔还伴随两次月经中间的不规则出血。持续半年到一年,就开始出现长时间的闭经,很多女性在这个阶段才会感觉到自己要进入更年期了。

    2.不明缘由的疲劳感。

    经过一晚优质睡眠后,早晨醒来依旧感觉身体沉重,倦意浓浓。

    3.潮热。

    表现为自发的面部潮红伴随身体出汗,汗后寒冷,潮热时间持续几秒钟到几分钟,症状轻微的人只是觉得温温的热,症状严重的人会大汗淋漓。

    潮热在不同人群出现的时间也不同,有的人在月经紊乱时便出现了潮热症状,伴随绝经出现日趋加重;有的人在绝经早期潮热并不明显,绝经几年后出现明显潮热;潮热平均持续4-5年,个别人可以长达10余年,这么看来潮热还真是一件恼人的事情。

    4.入睡困难和情绪紊乱。

    与潮热伴随的往往是恼人的入睡困难和情绪紊乱,经常有更年期女性抱怨整晚无眠,晨起头昏脑胀,整天没精打采,易怒烦躁。

    更年期潮热多汗、失眠烦躁,都是因为体内少了它

    到了睡觉的时间又开始担心睡不着,好不容易睡着了,又因为出汗醒来,很难再次入睡,一段时间后便处于崩溃的边缘。

    5.关节和后背酸痛。

    这也是更年期常见的症状之一,多见于膝部、肘部、指间关节的胀痛,患者经常因为疼痛影响生活而到骨科、风湿免疫科就诊,多数情况下检查结果都是阴性的。

    实际上随着卵巢功能的减退,体内雌激素的产量减少,骨量的丢失也在迅速增加,引起骨关节的退变以及关节周围肌肉的萎缩,导致关节疼痛的发生。更为严重者出现骨质疏松甚至骨折。

    更年期潮热多汗、失眠烦躁,都是因为体内少了它

    因此,在40岁之后如果出现月经紊乱、不明原因的疲劳、夜汗潮热、睡眠质量下降、腰酸腿痛等症状时,应该到医院去看看,也许更年期已经悄悄来临了。

    更年期为什么会出现以上这些症状?

    雌激素在女性身体中影响深远。

    如果把女性比作花朵,那么雌激素就好比雨露,是花朵绽放的必要条件。雌激素不仅促进阴道、子宫、输卵管和卵巢的发育,刺激子宫内膜增厚而产生月经。

    同时雌激素还影响着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心血管系统,参与脂质代谢、糖代谢,甚至促进骨骼的生长和成熟。女性风韵婀娜的身段、光滑细嫩的皮肤,无一不和雌激素有关。可以说雌激素在女性身体中的影响是深远的。

    更年期潮热多汗、失眠烦躁,都是因为体内少了它

    而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大多是由卵巢中的卵泡分泌,进入更年期的女性,卵泡不是将要用尽,就是对促卵泡激素(FSH,是由脑垂体分泌出的一种激素,它能够让卵泡正常的发育、成熟,让成熟的卵泡分泌出雌激素,实现正常排卵)失去反应,不再发育及分泌雌激素。

    由此,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花朵开始凋零,更年期不适症状都因此而来。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