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除了家族遗传,肠癌还有哪些风险因素?
    • 史贵彬 2020-01-26 10:13 10:13
    1711616
    0

    《中国体检人群结直肠癌及癌前病变白皮书》数据显示,有1名以上一级亲属患有结直肠癌时,该个体患结直肠癌的总体风险比为2.24,当家族中有2名以上亲属患有结直肠癌时,总体风险比将增至3.97。

    50岁成年人如有1名以上一级亲属患结直肠癌,其患结直肠癌的风险由1.8%升至3.4%,如有2名以上一级亲属患结直肠癌,该风险升至6.9%。

    那么,除了家族遗传,肠癌的风险和症状有哪些?

    大肠癌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某些风险因素已知会增加其发生的可能性。

    年龄:随着年龄的增长,结肠直肠癌更容易发生,但是在某些情况下,它可能会盯上年轻人。

    溃疡性结肠炎:这种情况导致结肠内壁发炎。患有溃疡性结肠炎的人患结肠直肠癌的风险更高。

    饮食:饮食中含有大量脂肪和卡路里的人似乎患大肠癌的风险更大。

    息肉:这是结肠和直肠内壁的非癌性增生。尽管它们在50岁以上的人群中很常见,但某些类型的息肉仍会发展成危险的癌症。

    病史:有卵巢癌、子宫癌或乳腺癌病史的女性患结直肠癌的风险增高,这和遗传综合征有关。

    糖尿病:虽然听说的少,但事实上,糖尿病患者的结肠癌发病风险增加了30%到40%。

    吸烟:吸烟者结直肠癌发病风险明显升高。

    结直肠癌最大的症状,就是没有症状,所以定期检查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这些筛查,等到发现癌症时可能就太晚了。不过,也有某些症状可能意味着癌症潜伏在体内。如果您患有我要提及的任何症状,请不要惊慌。这些可能是其他非癌性医疗状况造成的。但是无论如何,即使只是为了放心,去体检也很有必要。

    改变排便习惯。大多数人排便有规律,如果有明显的变化,比如便秘,腹泻甚至交替,这需要您引起注意。

    以下无论哪种情况,最好检查一下。

    【1】不寻常的气体或腹痛。

    【2】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

    【3】不像“通常”感觉的疲劳。

    【4】原因不明的贫血。

    【5】原因不明的呕吐。

    如果你或你的家人有结肠直肠癌或息肉病史,或者你或你所爱的人有溃疡性结肠炎或克罗恩病病史。那么预防健康筛查建议从40岁甚至更开始。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