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血脂过高会给健康带来麻烦,要如何做才能控制血脂呢?
    • 史贵彬 2020-01-27 10:30 10:30
    1672923
    0

    在“三高”中,高血脂是最不引人注意的。高血压偶尔会有头晕、头疼等症状,高血糖会有“三多一少”以及口渴的症状。而高血脂,几乎没有任何症状。但是高血脂会给健康带来大麻烦,它是造成动脉粥样硬化的最直接的因素,而后者所导致的心梗、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是威胁人类生命的“第一杀手”。

    一、血脂从何而来

    想要“百战不殆”,就要先“知己知彼”,想控制血脂,我们就要明白它从何处而来。人体血脂主要有4种,分别为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

    血脂中的HDL-C可以产生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其余的三种都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其中LDL-C更是作为衡量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概率的重要指标,医生以其为参考来制定治疗和用药方案。人体中的这些血脂,有20%来自于我们每天的饮食,其余80%来自于人体自身合成。

    二、控制血脂的方法

    1、进行饮食控制:可能有人奇怪,刚刚不是说过人体80%的血脂都是自身合成么,饮食控制的效果能有多少呢?华子说,饮食中的血脂虽然占的比重不大,却是我们最容易,也是最方便控制的。所以对于血脂的控制,要以控制饮食为基础。

    饮食控制血脂的诀窍关键在于两个字——不吃!不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包含动物脂肪、内脏、鱼籽、蟹黄等食物。尽量不吃猪、牛、羊等畜类肉,不吃人造奶油,不要饮酒。可以适当吃些禽类肉和鱼类肉,增加饮食中蔬菜和水果的比重,体重超重者还要控制每天的总热量摄入。

    2、运动控制自身血脂:血脂的“大头”在于自身合成,当饮食控制收效不大时,就要想办法控制自身血脂的合成。血脂大部分在肝中合成,所以增进肝功能对控制血脂有帮助,而提升肝功能的方法是运动。

    血脂紊乱的人大部分都患有脂肪肝,肝细胞被脂肪填充,失去了正常的代谢功能。而运动可以减轻肝中的脂肪含量,使肝细胞恢复活性,使脂质代谢恢复正常。运动需要达标才可以产生降低血脂的效果,每周要进行5次以上,每次不少于3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

    中等运动强度,要求运动时的心率达到最大心率的60~80%。男性最大心率约为220-年龄,女性最大心率约为226-年龄。比如说一位40岁的男性,他最大心率为220-40=180,他进行有氧运动时,心率需要达到180的60~80%,即心跳要达到每分钟108~144次,并坚持30分钟以上才算达标。

    3、使用药物控制血脂:当饮食和运动都没办法很好的控制血脂时,就要使用药物来帮助控制血脂了。常用的降脂药物有他汀类、贝特类、烟酸类、树脂类、多烯酸乙酯等药物。合理使用降脂药物,不仅可以调节血脂,还可以稳定血管内皮,稳定斑块,对心脑血管疾病产生预防作用。

    所以说,控制血脂可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控制血脂的方法要先从饮食和运动开始,大多数血脂轻度升高的人通过饮食和运动就可以很好的控制血脂。当饮食与运动无法控制血脂时,就需要长期使用药物进行控制了。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