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阿托伐他汀降血脂疗程是多少?医生提醒:这些情况下可考虑停药
    • 史贵彬 2020-01-28 09:24 09:24
    1702319
    0

    对于有高血脂问题的朋友或者是心血管疾病问题的患者,阿托伐他汀这个药物大家一定不会陌生,作为第三代的他汀类药物,阿托伐他汀降脂效果强,作用长效,用药方便,是临床上应用最广泛的他汀类药物。但很多朋友担心药物的不良反应风险,和长期服药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于是总在纠结,服用他汀类药物多久可以停药的问题,今天我们就来简单探讨一下这方面的问题。

    阿托伐他汀吃多少天可以停药?先来说一种有点“抬杠”的情况,但这种情况却并不少见,那就是如果乱用阿托伐他汀的情况下,随时可以停药。有这样一类朋友,一有问题就喜欢赶紧吃药,对于疾病重视,积极的进行干预调理,当然是很重要的,但有一点还要强调的是,对于高血脂这样的慢性代谢性疾病,调理干预并非仅仅是有了问题赶紧吃药那么简单。

    比如说这样一位朋友,其他血脂指标都正常,只有甘油三酯轻度升高,刚刚超过1.7的检查限度,达到1.8的水平,就赶紧去买了听说能够“降血脂”的阿托伐他汀来吃,这种情况下,当然是随时可以停药的。一方面,对于甘油三酯边缘升高的情况,通过饮食控制和加强运动,往往能够轻松恢复,另一方面,阿托伐他汀主要用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调节,对甘油三酯的调节作用较弱,完全没有必要服药控制。吃的不对症,当然可以随时停药。

    还是要纠正一个误区,高血脂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通过吃阿托伐他汀,并不存在“治愈,痊愈”的说法,而是通过阿托伐他汀抑制肝脏胆固醇的作用,来有效的降低高血脂患者的胆固醇水平,因此,不存在我吃多少天这个药就好了,血脂就不再升高了这样的说法,药物有的时候是治愈疾病,比如抗细菌感染的治疗,有的时候是控制慢性疾病指标,比如绝大多数三高患者的用药,这两者之间要区分清楚。

    因此,对于对症应用阿托伐他汀的朋友,一般不以吃多少天可以停药来确认停药时机,而是以血脂控制情况,身体心血管健康风险情况,对药物的耐受性来确认是否需要停药,还是长期服药。

    比如这样一种情况,有朋友血脂水平升高幅度不大,仅仅是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轻微升高,其他心血管风险因素也较少,综合评估下来,心血管疾病风险仅属于低危或中低危的情况,这样的情况,一般可以建议先通过饮食调节,加强运动,戒烟限机会等防的生活调理来控制血脂水平,但如果已经服用了阿托伐他汀,也不要紧,不妨去检查下服用阿托伐他汀后的血脂水平,如果血脂水平下降明显,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甚至都降到了1.4以下甚至更低的水平,这样的情况,不妨停止服用阿托伐他汀,单单通过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的手段来调节控制血脂水平,在坚持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注意定期监测血脂,如果血脂不超标,又不用服药,岂不是两全其美。

    再比如这样一种情况,一般服用阿托伐他汀1个月,会建议去复查肝功能,如果原来肝功能正常,而此时转氨酶升高超过正常值上限3倍以上,那么建议立即停服阿托伐他汀,这种情况,属于身体不耐受药物不良反应而引起的药物停用,一般及时发现的转氨酶升高问题,及时停药,肝功能都可在停药后逆转,但如果不能够及时的定期的检查肝功能,长期服药引发了肝功能出现问题而不知道,则可能引起不可逆的肝损伤。同样的情况还有他汀类药物引起肌肉痛,肌酸激酶重度升高引起的停药等,这些都是药物不良反应引起的停药,大家不必过分担心,这种问题的发生有一定的几率,并非所有服用阿托伐他汀的朋友都会发生,注意观察,定期检查身体各项指标即可。

    而大多数的服用阿托伐他汀的朋友,如果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风险,或本身就是已有心血管疾病问题的朋友,如果生活上已经严格加强了控制,但血脂水平仍然无法达标,如果长期服用阿托伐他汀,对血脂水平控制良好,而且身体耐受性也良好,都建议要长期服用阿托伐他汀来调控血脂,长期服用阿托伐他汀调节血脂水平达标,能够有效的稳定斑块,减缓动脉硬化进程,减少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是心血管疾病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的重要手段,该种情况下,不建议停药,但定期复查相关指标,确认用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是非常必要的。

    3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