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抗击疫情 贡献青春力量 来自河北农大的一名志愿者
    • 《党的生活》杂志社 2020-02-24 17:38 17:38
    1697661
    0

          2020年的鼠年春节有点儿冷,新冠肺炎疫情没有因为春节而停止蔓延的脚步,在这样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一些有责任感、有担当的大学生成为了抗击疫情的年轻志愿者,毅然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谱写了一曲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华美乐章。

          大年初二,台营镇干部职工正在为抗击疫情忙碌着,这天上午,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来到了镇团委办公室,要求加入抗击疫情志愿者队伍。经了解,这个小伙子叫陈炳旭,是河北农大林学院林学专业2019年新生,刚刚19岁。看着这年轻稚嫩的脸庞,大家在想,在如此危险的时刻,他的父母能同意他加入防疫行动中来吗?不怕被感染啊!也许是看出来了我们的担心,“我年轻,什么苦活累活我都能干,我也认真学习了防护知识,只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我这么健壮的身体是不容易被感染的,我爸妈也同意我来”。听到小伙子乐观坚定的话语,大家同意了,“正好镇里人都到村里检查指导防疫去了,你就先留下来帮助发放防疫物资吧。”防疫阻击战开始的日子,检查卡点指示牌、宣传单、宣传条幅、消毒液等都要及时发放到全镇69个村,帐篷、方便面、矿泉水、取暖煤炭等各类物资源源不断集中到镇里,发放任务越来越重,陈炳旭和大家一起早出晚归,直到当天需要发放的物资全部发放完成才最后回家。特别是区政府配发帐篷的时候,正赶上下大雪,从台营到城区领取帐篷要翻越天马山一个叫战马王岭的地方,而且是台营到城区唯一的道路,每年降雪都会发生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

         

           为了确保各村值守人员能有个相对暖和的环境,镇里还是决定把帐篷拉回来。听到这个消息,他主动请战,“我年轻,力气大,身体灵活,就让我去吧”,话刚说完,他已经坐到了车上,就这样他和几名年轻的干部冒着危险出发了,原来往返1个多小时的路程他们艰难的走了将近4个小时,等帐篷发放完毕,天已经黑了。好多村都没有安装过帐篷,请镇里派人指导安装,他顾不得休息就又和大家一起到村里安装帐篷,等再次回到镇里已经是深夜了。灯光照耀下,雪水汗水已经湿透了棉衣,脚上全是泥巴,呼出的热气已在帽子上冻成了冰霜。台营镇是典型的山区小镇,每个山谷沿河流两岸分布着大小不等多个村庄。由于疫情发展,各村开始实行封闭管理,在沟最外面的村庄是进入这些村庄的必经之路,进出人员车辆较多,值守劝返任务十分繁重。这个时候物资集中发放已经完成,陈炳旭又闲不下了,主动要求到这些路口去值守。

          

         山里的冬天是出奇的冷,这几个村庄又是山口,加上春节期间降温,大家都怕他受不了,担心冻出毛病来。他拍拍身上厚厚的棉衣,“我也是台营人,这种天气都享受19年了,看我都穿成大熊了,到北极都冻不透”。

        

           每天清晨,当别人家的孩子还躲在被窝睡懒觉、打游戏、刷抖音时,他已经穿上行装、戴好口罩,出现在检查卡点和村干部、党员一起值守,认真登记进出车辆人员、劝返外来人员、测量体温、完善和规范出入登记本,有时会加班坚守到深夜,每一项工作都是那么细致认真,对待每一个人都是那么谦虚礼貌,巨各庄、富裕庄、俞各庄、楚庄等村庄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随着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到防疫值守中来,检查卡点人员紧张状况得到缓解。



          

          这个时候,全区第四次疫情全面排查开始了,每天面对大量的信息和数据,陈炳旭又和大家一起开始了紧张统计工作,有时候对数据有疑问时,他都要向村干部逐一进行核实,同一项内容要讲解很多遍,直到每一个数据都准确无误。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国家最危难、家乡最需要的时候,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对家乡百姓深沉的爱,使越来越多的像陈炳旭一样的大学生、返乡务工青年无惧个人安危,主动加入到台营镇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来,他们身上共有的能力与担当、使命与责任值得我们铭记,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了台营镇抗击疫情的青春长城。

    (刘建忠 报道)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