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养殖市场存在巨大机会,但模式必须要创新,才不会被时代抛弃
    • 萌萌 2020-05-01 11:50 11:50
    1647744
    0

    2020年,养殖市场存在巨大的机会,每年鸡肉、猪肉、牛羊肉存在缺口,同时国家扶持政策不断。

    但是,由于门槛低、市场无序。想要在养殖领域获得成功,你必须要善于创新,做出改变,否则你就会落后于时代。

    1

    外媒称,未来50年地球需要生产比过去1万年都要多的粮食。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动物性蛋白质的需求量到2050年将翻一番,这样才能养活90亿人口。

    近5年,中国鸡肉进口量维持在40万吨~50万吨,而2019年前半年进口量已经接近35万吨,进口量大增,可能创下近几年的记录。

    和鸡肉相比,中国的猪肉也一直存在缺口。因受非洲猪瘟、环保政策影响,中国猪肉的缺口缺口则上升至2702万吨,至少相当于2.5亿头猪。"全世界的猪肉出口,都不一定能补上中国的缺口"。

    除了鸡肉、猪肉缺口之外,中国牛羊产业不容乐观。

    据了解,中国牛羊肉产业还停留在初级发展阶段,面临着大而不强,资源分散,产业化、规模化程度低等问题。

    数据显示,早在2017年我国牛、羊肉消费总量分别为794万吨和494万吨,分别排名世界第一和第三。

    尽管如此,我国人均牛羊肉年消费量却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国内牛羊肉产量均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尤其是牛肉方面,受饲养周期长、生产成本高、发展方式落后等因素影响,长期以来依靠进口来填补需求缺口。

    2

    养殖企业是新型经营主体第二大主体,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根据调查发现,在682个农民合作社有效样本中,77.1%的合作社从事种植业,34.9%从事养殖业,从事农畜产品加工、营销占比分别为12.8%

    另外,在全部家庭农场中,从事种植业的有40.95万个,占46.7%;从事养殖业的有39.93万个,占45.5%;从事种养结合的有5.26万个,占6%。

    由此看出,养殖业属于中国新型农业经营组织中的第二大产业,但是90%是属于中小散户。

    而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养殖业进入高成本、高利润、高风险时期,尽管现在养猪还是黄金时代,还有风口,但普通的养殖户很难抓住或者说是无力抓住。

    预计,2020年中小散养殖群体数量将继续减少,行业集中度持续增强,龙头企业市场份额继续攀升。

    同时,国家在绿色养殖、标准化规模养殖、特色养殖领域给予相当多的政策扶持。

    比如,早在2007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此提出要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并确定要鼓励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有条件的地方可加快发展有机农业。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重磅发布: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

    2019年11月,发改委印发《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方案》进一步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方案》鼓励和引导地方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加快发展特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和以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为特色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

    另外,我国农业正大力推进绿色循环经济发展,在实践中也涌现出多种多样的发展模式,包括区域循环模式(种植业与养殖业一体化发展模式)、能源综合利用模式(以沼气为纽带的循环经济模式)、生态养殖模式、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模式、绿色和有机农业模式。

    因此,绿色养殖、特色养殖、互联网养殖、跨界养殖、互联网+养殖等多元化的模式正成为中小企业的新模式、新业态。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乡村发展网现场直播
        圈内贴子3394
    • 应用圈子成员228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