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酷似薄荷,能散发出麝香味,在河南是极品野菜,用来拌面很美味
    • 一一 2020-05-08 11:38 11:38
    1689767
    0
    在春夏季的时候,农村野外会生长出来很多的野菜,很多生活在农村里的朋友,都会去野外采挖一些来吃,而有些野菜也因味道好、价值高,成了农民们种植的一类特殊蔬菜。
    不过我国地大物博,除了荠菜、蒲公英等几种少数的野菜之外,大部分野菜仅在某些地区才有,且因为每个地区都有着独特的饮食文化,使得一些野菜在某些地区受喜爱,在别的地区则不招人待见。最为明显的就是鱼腥草,在南方很多地区都有,但是仅四川和贵州一带的人爱吃,其他地区碰都不愿意碰它。
    诸如此类的野菜有很多,下面笔者就给大家分享这么一种,它酷似薄荷,能散发出麝香味,在河南是极品野菜,用来拌面很美味。

    (野生石香菜)

    薄荷大家应该不陌生了,在我国有着丰富的野生资源,很多农村的朋友也常去野外采摘一些回来泡茶、做菜,并且由于薄荷的用处十分的多,所以现在在很多农村的都有大面积种植,那么笔者要介绍的这种酷似薄荷的野菜又是什么呢?估计除了河南的朋友之外,很多人对它并不熟悉,这种野菜就是“石香菜”。
    石香菜是地方叫法,其学名叫做“留兰香”,也有的地方叫它十香菜、芗草,从这些名字就可以看出,石香菜是一种具有特殊香味的植物。实际上也确实如此,它的香味很特殊,带有一点薄荷香味,同时还能散发出一点麝香味,故而在民间还将其称作“麝香菜”。

    (野生石香菜)

    至于石香菜为何酷似薄荷,其实原因很简单,它本身就是唇形科薄荷属的植物,只不过叶子比薄荷小了一些而已。石香菜在我国分布十分的广,几乎全国都有分布,但要说到哪里的人最喜欢它,非河南莫属。相信很多去过河南的朋友应该知道,河南人喜欢吃面,尤其是蒜面条是很多河南人最爱的面食之一,石香菜就是蒜面条最经典的搭配之一。
    笔者的一位河南朋友说,过去的农村比较穷,蔬菜吃的比较少,而吃蒜面条的就比较多,并且在河南,石香菜是一种十分普遍的野菜,所以很多穷苦人都会去野外挖一些石香菜回来作为调味菜拌面。石香菜本身有一股特殊的香味,使得拌出来面又香又美味,故而在河南民间,石香菜也被认为是一种极品野菜。

    (采摘石香菜回来做菜)

    现如今石香菜在河南地区已经不算是野菜了,因为石香菜不仅可以用来作为调味,同时它还有着薄荷的一些功效,如健胃消食、祛除口臭、清热解暑等,在夏季的时候十分适用。
    故而很多河南农村的朋友会在自家的菜园子种上不少石香菜,而城里的一些朋友也会在家里盆栽一些石香菜,不管是拌面还是拌凉皮,亦或者是用来做馅包饺子,都清香可口,清爽开胃。
    此外,石香菜的香味不仅可以用来做菜,还能起到驱蚊的作用,并且其叶子还有一个用处,那就是夏季被蚊虫叮咬之后,用其叶子擦抹被蚊虫叮咬的地方,很快就能止痒了。

    (盆栽石香菜)

    前面笔者说了,石香菜在我国分布很广,几乎全国各地都有,而野生的石香菜则多生长于农村的路边、荒地草丛里以及山林里,大家若是喜欢它的话,不妨挖一些野生的石香菜回去种着。
    石香菜非常容易种植,不管是种菜园子里,还是盆栽均可。其繁殖也非常的快,每次吃的时候只需要掐最新鲜的嫩叶、嫩芽即可,过个1周左右的时间就能又长出来了。
    各位朋友,你们认识石香菜吗?你用它拌面来吃过吗?欢迎留言说出你的看法哦!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