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栀子总关人
    • 顺顺 2020-05-31 10:02 10:02
    1673881
    0

                 栀子总关人

                 文/似水流年

         因了栀子花,我对夏天总是心甘情愿地等候。

         每当初夏的空气中氤氲着一种似曾相识的幽香,我便知道,那是栀子花开了。

         每个夏日,我都希望能在街头逢着卖栀子花的小贩,逢着那些熟悉的纯纯白白的栀子花。他们总是将花一小束一小束地捆扎好,放在竹篮里,在街头兜售,芳香盈路。

         如同布谷鸟宣告时节一样,卖花的人也在用栀子花善意提醒人们,苦夏已至,惟愿这甜美芬芳伴身,带来一缕夏日清凉,且行且珍惜。因为,出售自己喜欢的栀子花,仿佛能把心里的那份欢喜带给别人。他们兜售的何止是一把栀子花,更是一瓣心香。

         远远地看到人群中的那一抹绿树白花,我便会欣喜地奔过去,细细端详,买上好几把,含苞的,半开的,盛开的,各种栀子,盛在清水里,在家里的每个角落里,芬芳四溢。

          我总是不能无视地走过那些栀子花,总会为之驻足。

         “如果,能在开满了栀子花的山坡上,与你相遇”,年轻时的我,常在灯下读席慕蓉的诗,对着盛开的栀子花出神。

         “栀子花,白花瓣,落在我蓝色白褶裙上。爱你,轻声说,我低下头闻见一阵芬芳”,此去经年,这首歌一直在耳畔萦绕。初夏时节,每每嗅到微风里吹来的栀子花香,心里有种熟悉的甜蜜和疼痛,恍如与昨日葱茏岁月中的自己一再相逢。

          "同心何所切,栀子最关人",栀子同心而开花,“栀子”又与“执子”谐音,于是,这花朵便多了一层情感的意味。

      栀子花的花语是喜悦的爱,就如生机盎然的春夏充满了末知的希望和喜悦。

         喜悦和爱,足以衬托栀子的纯白无暇。在我眼里,白色的花朵往往和爱情有关,譬如我喜欢的马蹄莲、栀子花和茉莉花,都是白而香的花,都和爱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在这茫茫人海里,又有什么比“同心”之挚交更珍贵呢?

      闺蜜旭红的朋友在自家天楼上种了很多栀子花,知道她喜欢栀子花,便亲手摘了满满一袋栀子花相赠。“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周末聚会时,美丽善良的旭红特意带上这些栀子花与姐妹们分享,每人一束。今夜,且让我们枕着栀子花香入眠,让栀子花香在闺蜜们的家中继续蔓延。于是,五月的天空、五月的风、五月的夜晚似乎也沾染了些许栀子花香。

          只是,栀子花开时,幽幽香息里,你又会想起了谁?有谁,又会把你思念?那小女子的心意,原来是要隔着这么悠长的岁月才能窥见啊。

      其实,生活中如果有人送你一把栀子花,无需多言,只是轻轻把它盛在清水里,一片冰心,自有读懂时。只有永葆一颗澄澈而柔软的诗心,我们才能在城市的喧嚣里低头闻到花香,看见美好。

      栀子花开,夏日里最清朗的记忆,即使稍纵即逝,我们也记得那爱与被爱的短暂时光。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