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九寨沟发现一珍稀鸟类,住在深山里,头顶长冠身披柳叶羽
    • 小蜜蜂超级购一蜜姐一42923 2020-06-03 11:01 11:01
    1681630
    0

    四川省九寨沟县内高山林立,河谷纵横,原始森林覆盖,这里的气候也十分宜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适合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生存。近日,位于寨沟县的勿角自然保护区,利用红外相机拍摄到野生血稚,以及羽毛形状与血稚十分相似的勺鸡。


    红外相机拍摄的勺鸡,九寨沟县委宣传部


      勺鸡与血稚,体态相似,羽毛形状相似,但色彩不同,一眼就能分辨出来。雪灵谷今天来与大家说一说野生勺鸡,画面中一只勺鸡出现在茂密的森林里,仿佛闲庭信步一般,在树林下悠闲地走过。山路崎岖,它仿佛如履平地,它时而引颈仰望,时而低头啄食,忽然向灌丛里大步跑去,一溜烟不见了。


    推广老中医说:饭后一件事,变成易瘦体质,想瘦多少瘦多少羽毛形状如柳叶,头顶的冠羽竖立


      勺鸡因为羽毛形状如柳叶,又被称为柳叶鸡;因为嗓音沙哑如公鸭,所以四川当地人叫它山鸭子。是鸡形目、雉科、勺鸡属的一种中型鸟类,体重约750-1100克。

      勺鸡雌雄不同色,我们先来看看雄勺鸡长什么样,只见它披着一身灰黑色的羽毛,下体则是栗色的。它的羽毛像血稚一样,呈现出柳叶形,当它缩着脖子时,体态浑圆;当它伸长脖子时,则显得身材比较修长。

      很多鸟类都有独一无二的冠羽,所以冠羽几乎成了鸟类身份的一种象征。勺鸡的头部呈现出金属暗绿色,一根根黑色长冠羽立于头顶两侧,随着跳动也会一抖一抖的,有时候会服帖地向后垂着。

      它的后颈上,披着一圈金色的羽毛,仿佛天生贵气,衬托出它的威风凛凛。一身的羽毛不仅形状特别,就连颜色搭配也与众不同。

      而雌勺鸡相对来说,体型要小一些,身披棕褐色羽毛,头顶不是暗绿色,冠羽也不像雄鸟那么长而竖立着,下体也没有栗色,较为单调。

      在鸟类世界里,勺鸡的外形不算最漂亮,但是羽毛颜色搭配得宜,且与众不同。


    勺鸡大步向前跑啊


      勺鸡虽然是一只鸟,但却并不怎么擅长飞行,甚至很少张开翅膀。但它拥有一双强健的脚,特别擅长奔跑。

      据一位观鸟爱好者的描述,勺鸡双脚如爪,抓地性很好,在崎岖的山路上自由奔跑,如履平地。

      它的双脚十分有力,在细砂石地上奔走,动作迅猛时会踢起细砂石,可真是英姿飒爽。观鸟爱好者形容勺鸡奔走时“飞沙走石”。


    推广常吃此物,肝干净了,睡眠好了,三高降了,可惜很少有人知道~在山路上奔跑,迅猛时飞沙走石


      它会在崎岖山路上大步奔跑,去找吃的,去玩耍。当它急匆匆地从往山上跑去时,样子很活泼可爱。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晚上勺鸡选择在树枝上睡觉,天亮时雄鸟特别喜欢鸣叫。

      勺鸡经常单独或者成对活动,很少会结成大群,总是分散在不同的地方。不过在秋冬季节,会结成家族小群,报团取暖。如果遇到下雪天,还会用脚爪刨开积雪找东西吃。

      勺鸡大多时候吃素,以植物根、果实及种子为主食,山中的云杉、桦树、苔草等都可以作为食物。另外,勺鸡也会吃少量昆虫打打牙祭。


    勺鸡喜欢住在深山里


      勺鸡分布于华北以南的广大地区,喜马拉雅山脉至中国中部及东部。栖息在海拔1500-4000米的深山之中,活跃在针阔混交林、开阔的多岩林地,且喜欢在山脚的灌丛中觅食。

      随着季节的变换,勺鸡也会进行垂直迁徙,在山脚与山顶之间生活。在温润的气候下,与茂盛的森林中,生活得十分惬意。

      它们平时住在树上,但是到了繁殖期就得筑巢。巢穴一般选择在向南的山坡上,视野开阔, 离水源较近的地方,更受勺鸡喜欢。

      勺鸡在地面筑巢,一般以杂草、树叶筑巢,稍显简陋,但巢穴的周围有沙浴场,有茂盛的灌丛可隐蔽,既舒适又安全。


    站岩石上拍打翅膀炫耀


      4-7月,这段期间是勺鸡的繁殖季,雄鸟的叫声会变得频繁,行为也更活跃。它会站在一处突出的岩石上,伸长脖子唱歌、张开翅膀拍打着,尾羽也散开,十分好看。

      雄鸟为了吸引雌鸟的注意,会想尽办法炫耀自己的美丽,这时它头顶的上冠羽会直直竖立起来。


    雄鸟求偶成功了


      当雌鸟进入它的领地后,它会围着雌鸟转,如果雌鸟看上它了,就算求偶成功。雌鸟一窝产卵5-7枚,需要经过26-27天孵化,雏鸟才会破壳而出。

      刚出生的雏鸟,外形特别也比较显著,它全身披着柔软的绒羽,头顶皮黄色,头后部有一狭窄栗带,上体栗色,其余为栗黄色。

      雏鸟出生没多久,就能跟着雌勺鸡出去觅食,好奇地看着这个世界。在一天天长大中,也逐渐学会生存技能。


      勺鸡本身没什么战斗力,如果遇到危险,只能卧在灌丛里一动不动,将自己隐藏起来。如果突然受惊,则会被吓得惊慌大叫。勺鸡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我们应该有意识地去爱护自然,保护野生动物。


      雪灵谷动物实验室/出品 参考资料: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四川动物、中新网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