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贵州安顺:做有情怀的教师 把最美的年华留给山里的孩子
    • 小蜜蜂超级购一蜜姐一42923 2020-07-06 10:23 10:23
    1665503
    0

    安顺市紫云自治县板当镇尅哨村地处偏远农村。由于山高地远,交通不便,尅哨村孩子们的上学成了老大难问题。为了让村里的孩子们有学上,上世纪70年代,村里几位年轻人自筹资金在村里创办了沙子哨小学。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沙子哨小学在举步维艰中砥砺前行。40余年的坚守,两代人的情怀,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焦仕和他的父辈们一直坚守在这里,默默奉献,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留给了山里的孩子们。

    焦仕,出生在安顺紫云板当镇沙子哨村者绒组的一个农民家庭,他的父亲就是当年学校的创办者之一。受父亲影响,焦仕2001年师范学校毕业后,主动要求回到沙子哨小学,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正式成为了一名小学教师。

    由于沙子哨小学所在地苗族占90%以上,为了有更好的教学效果,焦仕努力学习苗语,并在教学中实现汉语和苗语相结合。在获得了县级多项荣誉表彰后,2017年,焦仕又荣获“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奖后的3年,焦仕先后参加了近百场的线上线下学习和培训,真切感受到,教育的最终目的不是驯化,而是感化,教师要顺应学生个性特点,以教师的教转化为学生主动的学,教学相长,让学生学会享受生活,从而爱上学习。

    在教学过程中,焦仕一直琢磨适合当代乡村教学方式。在农村小学,美术、体育、音乐课被当成副科,以前老师们不重视,也并不知道如何开展这些课程。经过专业培训后,焦仕更深知这些所谓的“副科”才是对孩子们影响至深的学科。

    于是,焦仕开始了他“静悄悄的课堂改革”,他要改变“摒弃副科”的教学想法。体育课上,焦仕和孩子们打成一片,用一些新型游戏教会孩子们在快乐玩耍中学会协作和团结;美术课上,焦仕教孩子们构图做漂亮的手工,装扮自己的教室……

    面对诸多荣誉,很多人问焦仕:“想调进城里吗?离开大山,往环境更好的学校去发展?”而焦仕的回答很坚定:“不走!根,已经深深地扎在这里了。”

    “面对社会的喧嚣与浮躁,面对外界的干扰和诱惑,作为一个有良知的教育人要不为所迷,不为所动,要时时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敬重教育常识,保持理性,不折腾,不盲从,不迎合,不唯命是从,在自己的天地里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才是一个真正教育人。”焦仕说。

    如今,已经是沙子哨小学校长的焦仕仍然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游戏是他感到最快乐也是最幸福的事情。焦仕还自掏腰包开始整治学校环境,自己动手筑花坛,买树苗绿化环境;焦仕重新定位学校的发展方向,提炼出“一训三风”,确定办学思想和理念,并为学校设计了校徽。焦仕要用文化的元素把沙子哨小学打造成一个有文化品位、有鲜明特色、文化氛围浓厚、环境优雅怡人的新型农村学校。

    “如果沙子哨小学由于我的存在,能影响这个村的一代人,我愿意留在这里。”焦仕坚定地回答,无需装饰已饱含深情,无需多言已蕴含力量。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