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7岁立志考720分,如今高考725分,湖北理科状元唐楚玥如何做到的
    • 小蜜蜂超级购一蜜姐一42923 2020-07-24 10:30 10:30
    1626978
    0

    2009年7月8日,湖北的一位金女士写了一篇日志,记录了女儿唐楚玥的豪言壮语:“我以后可能会考720分,最低600分,不,最低590分,不会低于这个分数了。”当时只有7岁的唐楚玥,跟随妈妈到武汉大学游玩,得知至少要考600分才能进武大,她给自己立下了Flag。

    11年后圆梦:唐楚玥725分勇夺湖北高考理科状元

    2020年7月8日考完最后一门英语后,唐楚玥母亲金女士又发了一条朋友圈,回忆了当时带着小楚玥立下豪言壮语的情景。7月23日,她们等来了想要的结果:725分,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唐楚玥成为了2020年湖北省高考理科状元。虽然因为特殊情况的影响,特别是处于风暴中心的湖北武汉,高三的学生最后月一学期基本是在家里度过,复习备考完全依赖网络教学,缺少老师的指导,没有课堂纪律的约束,这届高三考生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远比往届的考生多得多。

    但是对于自律的考生来说,这都不是问题。唐楚玥总分725分,语文146分,理科数学149分,英语143分,理科综合287分。各科均衡,几乎无破绽可言,特别是语文成绩能达到146分,用“学神”来形容都不为过。要知道,去年全国最高分杨晨煜总分拿到了730分,语文成绩也只有140分,而且他考的是全国三卷,湖北使用的是全国一卷,难度上相对更大一些。

    更值得一提的是,唐楚玥725的高考成绩,打破了近年来高考理科高分“状元”均由男生垄断的格局。

    学霸们的共同特点

    结合唐楚玥的学习心得,其实也能找到一些学霸的特点。首先是树立目标,7岁的孩子说要考720分,很多时候看上去像是玩笑,毕竟这是标准的高考状元的分数。但是如果没有这样的理想,就难有持之以恒的动力。

    其次是很强的学习主动性。就如她自己总结的一样,不懂就问,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增强自信的过程,日积月累自然而然掌握的知识越多越扎实,自信心也越强。

    唐楚玥(右一)在表演话剧

    第三是劳逸结合。据当地媒体报道,唐楚玥不但学习成绩优秀,兴趣爱好也十分广泛,她从小跟着爷爷打球、游泳、吹拉弹唱,在音乐和体育方面都有自己的心得,还曾代表班级参加表演和比赛,并获奖。现在的学生都讲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真正的学霸都是全面发展,“书呆子”型的学霸并不常见。

    第四是善于总结归纳。几乎每个学霸都非常擅长这一点,唐楚玥就多次参与编写华师一附中学霸笔记。在不断的反思与总结中追求进步。

    第五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唐楚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了这样一段话:“高考只是人生长河中的一瞬间,我们应当做到胸中有丘壑、眼底存山河,每次用这种信念提醒自己,就不会因为偶尔的考试失利而难受了。”有良好的心态,才能保持稳定的发挥,高考是才有可能考出好的成绩,唐楚玥的成功并非偶然,也给无数学子做出了好的示范。

    唐楚玥7岁许下的豪言壮语,经过11年的努力,如今超额完成任务,她的故事也告诉每一位正在奋斗的学生:“梦想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