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重庆市第一历史文化名镇——龚滩古镇。
    1627713
    0

    重庆市第一历史文化名镇——龚滩古镇,位于阿蓬江与乌江交汇处的凤凰山麓,是由乌江连接重庆的黄金口岸。据史料记载,明代万历年间(1573年)山洪暴发,垮塌的岩石填塞乌江而成滩,上下过往船只不能通行,逐渐形成古镇,因当年这里的居民龚姓众多,故名龚滩。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称

      龚滩古镇

    • 面积

      133平方公里

    • 别名

      钱龚滩

    • 行政区类别

    • 气候条件

      亚热带湿润气候

     
    • 所属地区

      中国重庆

    • 著名景点

      武庙、川主庙、童家祠堂

    • 电话区号

      023

    • 地理位置

      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西部

    https://p.ssl.qhimg.com/d/inn/3deeec54/catalog.png") 0px 0px no-repeat; height: 17px; vertical-align: -2px;">目录

    https://p.ssl.qhimg.com/t012b40d58f262241ac.png") 0px 0px no-repeat; display: inline; float: right; font-size: 0px; height: 20px; text-shadow: none; width: 20px;">折叠https://p.ssl.qhimg.com/t01c067b7271a91a2e3.png"); background-repeat: no-repeat; display: inline-block; height: 16px; vertical-align: -5px; width: 16px; background-position: 0px -40px;">编辑本段简要概述

    龚滩古镇景观龚滩古镇景观

    龚滩古镇位于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西部,与贵州 沿河县相邻。龚滩是一个千年古镇,兴于唐、明两代,这里终日舟楫列岸,商贾云集,成了渝川湘黔的物资集散地,故又有“钱龚滩”之誉。古镇处在两江交汇处,万刃峭壁下,全镇只有一条弯弯曲曲的石板小街,鳞次栉比的吊脚楼群临江而立,吊脚楼全系木料支撑、穿斗而成的梁架结构,屋高三五丈许,二至三层。楼下堆货,楼上住人,四周铺设走廊,是典型的土家族建筑。杨家行“大业盐号”是龚滩代表性的老屋,整幢楼房所有构件全部凿挖活扣连接,可装可拆。

    古镇保存有武庙、川主庙、童家祠堂、西秦会馆等古建筑。建于清光绪年间的西秦会馆,高墙大院,内设正殿、偏殿、耳房、戏楼,雕梁画栋。龚滩多沟,桥是古镇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卷拱桥、平板桥、桥重桥、屋架桥、大桥包小桥。在一条顺岩壁而下的溪流上竟架了18座桥,当地人称“一沟十八桥”。

    https://p.ssl.qhimg.com/t012b40d58f262241ac.png") 0px 0px no-repeat; display: inline; float: right; font-size: 0px; height: 20px; text-shadow: none; width: 20px;">折叠https://p.ssl.qhimg.com/t01c067b7271a91a2e3.png"); background-repeat: no-repeat; display: inline-block; height: 16px; vertical-align: -5px; width: 16px; background-position: 0px -40px;">编辑本段地名史话

    龚滩古镇景观龚滩古镇景观

    有人说,是因为这个滩的东岸居民,姓龚的人特别多,而且是望族,故名龚滩。也有人说,无论过去和现在,这里姓龚的人家都不多,显然龚滩不是以姓氏命名,而是对"龚"字另有解释。说是"龚者大也"。龚滩就是大滩。这种说法,考诸典籍,似乎不能成立。

    还有人说,龚滩的得名,是在很古以前,有一姓共的氏族首领,因避难,逃到夜郎与黔地接壤的乌江大山之中定居,为了避免暴露贵族身份,就隐姓埋名,改"共"为"龚",取意为"共氏的后人,都是龙的后代。" 龚姓居住于乌江滩旁,故称龚滩。此说是否正确,也难判定。

    民间还有一说,就是乌江与阿蓬江,是由大小两条龙共同开凿而成的,乌江为乌龙前进的路线,乌龙体大力猛,它由黔东北向川(现重庆)东南前进,经过很远的路程,才到川黔交界的地方;阿蓬江为阿龙前进的道路,阿龙体小力弱,在川东南行走不远,就在川黔交界的地方与乌龙汇合了。这两条龙会合之后,就共同努力,奋力越过了川黔交界处的峡谷,形成了一处很陡的水流湍急的险滩。人们就称之为"龚湍",又称为"龚滩"。说明这个险滩,是由两条龙共同开成的。这一传说给龚滩名称的由来,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龚滩这个地方,在古代是通向五溪和夜郎的咽喉,是军事要地,如今是渝、黔两省水路运输的动脉和纽带。龚滩上面的龚滩古镇,历来是万商云集的要埠。古代是川盐重要的水上转运站,如今水陆交通更为发达,车船如织,百业俱旺,古镇换新颜,成了党代渝黔边陲的一颗灿烂的明珠。

    据史书记载,此滩是由于明代万历元年(公元1573年),酉阳山洪暴发,凤凰山垮岩,堵塞乌江河道而形成的陡滩。

    https://p.ssl.qhimg.com/t012b40d58f262241ac.png") 0px 0px no-repeat; display: inline; float: right; font-size: 0px; height: 20px; text-shadow: none; width: 20px;">折叠https://p.ssl.qhimg.com/t01c067b7271a91a2e3.png"); background-repeat: no-repeat; display: inline-block; height: 16px; vertical-align: -5px; width: 16px; background-position: 0px -40px;">编辑本段老镇新貌

    龚滩古镇景观龚滩古镇景观

    龚滩是崇山峻岭中保存完好的一座千年古镇。乌江百里画廊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一段山水风景。龚滩地处重庆酉阳西部,与贵州沿河县隔同饮乌江水。阿蓬江与乌江交汇与龚滩。乌江西岸是一面如刀凿斧劈过的悬崖,悬崖下是湍急的乌江水。龚滩在乌江东岸,沿江一排错落有间的吊脚楼,顽强地撑起居民的生活,也撑起了一个完整的古镇。

    龚滩镇地处重庆市酉阳县、彭水县和贵州省沿河县的结合部,乌江、阿蓬江的交汇处,酉阳县城至彭水县城公路穿越龚滩中心集镇,龚滩码头年货物吞吐量在500万吨以上,水陆交通便利,自古以来即是川(渝)、黔、湘、鄂客货中转站,素有“钱龚滩”之美誉。全镇幅员面积133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57个组,2.1万余人,有耕地面积2.6万余亩,森林面积7.8万余亩。

    古镇现存长约三公里的石板街、150余堵别具一格的封火墙、200多个古朴幽静的四合院、50多座形态各异的吊脚楼、独具地方特色,是国内保存完好且颇具规模的明清建筑群。专家学者考察后认为,龚滩古镇可与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镇媲美。

    龚滩古镇青石板街青幽如玉,串连全镇,街边是古香古色、临崖高挑的木制吊楼;是访古、猎奇、探险的理想景区。乌江干流龚滩至万木段,全长60余公里,包括龚滩、清泉两个古镇及乌江一级支流阿蓬江龚滩至大河口段,堪称乌江画廊之精华。

    吊脚楼和青石板街被誉为龚滩古镇最著名的两大奇绝。龚滩吊脚楼从南宋一直修到1963年,已饱经乌江风云,人世沧桑,其经久耐用程度堪与现代建筑媲美。古镇吊脚楼还颇含艺术与文化品味,如西望牛郎山的织女楼,数吨重的鸳鸯楼,亭台楼阁式的绣花楼等。龚滩镇的另一奇绝是一条长达两公里的青石板老街,它被经年累月人们的足迹打磨的油亮。乌江的逝者如斯和青石板路的沧桑稳固之间的对比,引人遐思。

    龚滩人的生活方式如同建筑遗留一样,保持着质朴和多样。每年旧历正月初九至十四,夜夜耍龙灯,舞狮子。端阳节有龙舟竞渡。有远方来客,淳朴的古镇人会拿出盐茶、羊油茶、油碟糟、酿海椒、酥食、米花等独具特色的小吃热忱款待……

    https://p.ssl.qhimg.com/t012b40d58f262241ac.png") 0px 0px no-repeat; display: inline; float: right; font-size: 0px; height: 20px; text-shadow: none; width: 20px;">折叠https://p.ssl.qhimg.com/t01c067b7271a91a2e3.png"); background-repeat: no-repeat; display: inline-block; height: 16px; vertical-align: -5px; width: 16px; background-position: 0px -40px;">编辑本段民俗文化

    龚滩镇人文和自然资源丰富独特。龚滩古镇源自蜀汉,置建于唐,曾是郡县首府所在地。至今有1700余年。长约2公里的青石板街和支撑于乱石悬崖的纯木吊脚楼是龚滩古镇两大建筑特色,被有关专家赞为“建筑艺术上的奇葩”,是多家影视剧创作拍摄基地。二00一年十月,龚滩古镇被评为重庆市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之首。百里乌江画廊(亦称乌江三峡),其景致不亚于新三峡和大宁河。古栈道、百年风雨廊桥、中华第一大石磨等景点镶嵌其上。

    漫长的历史孕育了龚滩浓厚的民俗风情。其代表有:一是食宿独特。饮食特色有:香菌丸子、老腊肉炒山蕨巴、猪蹄风萝卜、排骨干虹豆、烧白、土鸡炖苕粉、罐海椒、老南瓜绿豆烫、炒绿豆粉、凉豆腐、豆花等;二是古镇千家居在设施、接待上均是古镇遗漏下来的传统,住宿其中,更有清风揽月,临江听潮之意境;三是工艺别致。藤编、根雕、奇石、花卉、刺绣等工艺品堪称一绝,倍收游客青睐;四是戏曲幽雅、精美。土家摆手舞、阳戏、马马灯、哭嫁、孟兰节放河灯、元宵闹花灯、元宵说书会等。

    https://p.ssl.qhimg.com/t012b40d58f262241ac.png") 0px 0px no-repeat; display: inline; float: right; font-size: 0px; height: 20px; text-shadow: none; width: 20px;">折叠https://p.ssl.qhimg.com/t01c067b7271a91a2e3.png"); background-repeat: no-repeat; display: inline-block; height: 16px; vertical-align: -5px; width: 16px; background-position: 0px -40px;">编辑本段特色趣谈

    龚滩古镇景观龚滩古镇景观

    从1700余年的风雨苍桑中走来的龚滩古镇,建筑格调独具魅力,民族文化源远流长,展示出崔璨夺目的历史画卷。两公里长的石板街青幽如玉、起伏不平、蜿蜓崎岖,盘亘在乌江东岸,悬空托起气势恢弘的土家吊脚楼群,国画大师吴冠中写道:“是唐街,是宋城,是爷爷奶奶的家。”著名国画《老街》便诞生于此。依山傍水幽雅别致的民居,用杉木长柱或硬杂木将屋架托起,成为全部为木结构的吊脚楼。吊脚楼或凿石为基,或垒石为础,长长的柱头或撑乱石,或绕古树,高低错落。吊脚楼柱间板壁可开门,可成窗,临江一面的万字格花窗更是独具匠心,花样百出,既可观景,又可晾晒纳凉。古色古香的大业盐号、三教寺、川主庙、杨家行等古建筑如艺术群雕,堪称古建筑史上的珍品。

    古代巴人文化遗址蛮王洞、东汉僰人悬葬、乌江纤道、南宋金头和尚起义的铁围城遗址、太平天国军队为当地孤寡老人背水送水的“四方井”、笔落惊天的“惊涛拍岸”摩崖石刻、罕见的间隙喷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伴着许多优美的民间故事,使龚滩古镇凸显迷人的光环。龚滩古镇是著名的影视拍摄地,《武陵山剿匪记》、《奇人安世敏》、《捉拿归案》、《远山的呼唤》、《赵世炎》等影视片把该镇作为主要拍摄地。峨嵋电影制片厂用“乌江美景人未识,龚滩古镇第一娇”来赞美她。同时,龚滩古镇还是著名的自然岩壁攀岩基地,2002年“五一”期间,曾在这里成功地举办了龚滩国际攀岩挑战赛,上演了一幕幕“绝壁上的芭蕾”。已是国家AA级旅游区(点)的龚滩古镇,是乌江百里画廊的灵魂。走进龚滩古镇,便走进历史,梦回千年。

    https://p.ssl.qhimg.com/t012b40d58f262241ac.png") 0px 0px no-repeat; display: inline; float: right; font-size: 0px; height: 20px; text-shadow: none; width: 20px;">折叠https://p.ssl.qhimg.com/t01c067b7271a91a2e3.png"); background-repeat: no-repeat; display: inline-block; height: 16px; vertical-align: -5px; width: 16px; background-position: 0px -40px;">编辑本段旅行指南

    https://p.ssl.qhimg.com/t012b40d58f262241ac.png") 0px 0px no-repeat; display: inline; float: right; font-size: 0px; height: 20px; text-shadow: none; width: 20px;">折叠出行

    【重庆出发】

    涪陵出发的水路早就不通了,必须通过陆路,乘车到酉阳,再转车至龚滩,全程要14个小时左右。车费: 重庆至酉阳134元,黄金周上调10元。(现在从重庆去龚滩陆路最好是先到酉阳然后转去龚滩,虽然地图上看比经彭水转去龚滩远不少,但是路况好省很多时间。重庆-酉阳约8-9小时,酉阳-龚滩约1-1.5小时。)酉阳至龚滩20元。全是小面的。由于修路,从重庆到酉阳的车现在是绕道行的,所以时间也特别长。

    【铜仁出发】

    铜仁乘车至秀山,秀山再乘车至酉阳,酉阳到龚滩。铜仁至秀山每天大概四班车,都在早上。秀山到酉阳的车很多,如果没坐上,还可以先从秀山坐到龙潭,再从龙潭坐去酉阳也行。铜仁-秀山 4小时,车费30元; 秀山-酉阳 2小时,车费20元;酉阳-龚滩 1.5小时,车费同上。在这条线路上经过的龙潭也是个好地方,值得停留。其实,从怀化或吉首也有车直达秀山,与从铜仁到秀山路程相当。也是一个方便的选择。

    【铜仁沿河出发】

    如果你到龚滩前先到了梵净山,并且是由江口上山,印江下山的话,那么也可以由沿河去龚滩。印江每天有数班班车到沿河,沿河位于龚滩上游,因此仍然可以通航,再由沿河坐船便可到达龚滩,一天数班。

    【涪陵水路】

    想坐船,先从涪陵新客站坐车4小时到彭水新客站,站内坐车至旧客站,坐短途到万足(30分钟),由万足下水。船队一天一班,早上7点半,2小时开到贵州洪渡,再转另一艘,半小时到龚滩。返程船,中午12点从龚滩至洪渡,再从洪渡坐船到万足。据说船不多,龚滩的居民一般都不推荐走这条路线。

    https://p.ssl.qhimg.com/t012b40d58f262241ac.png") 0px 0px no-repeat; display: inline; float: right; font-size: 0px; height: 20px; text-shadow: none; width: 20px;">折叠住宿

    在龚滩,住宿的地方到处都是,新街上有多间旅社,还有一间旅行团指定的宾馆,不过收费很高。一般都会住在老街上的客栈里。有杨家客栈、田家客栈、大业客栈、爱莲客栈、李家客栈、邱家客栈、谭家院子等等。古镇里的客栈大都是双人房、三人房、四人房。如果是平常的话,不用特地订房。

    https://p.ssl.qhimg.com/t012b40d58f262241ac.png") 0px 0px no-repeat; display: inline; float: right; font-size: 0px; height: 20px; text-shadow: none; width: 20px;">折叠饮食

    回锅肉醪糟汤圆,野菜,最出名的要数绿豆粉,还有一种叫白糖胶的小吃。



    7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