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拆!拆!拆!上万休闲农庄主沦为“炮灰”,谁之过?如何破?
    • 乡村播报 2020-07-30 08:30 08:30
    1668286
    0

    2018年7月以前,投资休闲农庄转型休闲农庄,是多少新农人的梦想。打碎农庄主美梦的惊雷,是去年9月以来,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针对“农地非农化”的“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截至目前,全国共发现有“大棚房”问题的项目约16.8万个,拆除面积10.4万亩,这大部分是休闲农庄投资者的血和泪!项目被拆,是谁之过?休闲农庄,何去何从?



    北京洼里乡居楼停业通告


    不止是洼里乡居楼,2019年3月14日,武鸣区组织多部门到武鸣生力军生态农庄,对该农庄进行依法拆除。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农庄未办理任何手续,前不久已下达通知要求农庄人员自行拆除,但农庄自行拆除速度较慢,所以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拆除!


    武鸣生力军生态农庄被拆前后对比


    武鸣生力军生态农庄负责人朋友圈截图



    盛方咨询集团在梳理政策是发现:

    因为投资者并没有获得明确的文件许可(当地主管单位对于白纸黑字的审批是不可能签字),平时还好,一旦政府遇到上级专项治理、更大的招商引资项目、更大的战略发展选择、地价或潜在价值被大大提升等情况,这种“默认、许可”就会被打破。谁之过?庄主们确实有责任,如果后果全部由庄主们承担?这太令人心寒。


    4、在成型的、经营好的景区切一块地方经营。做农庄要学会借势,很多景区不仅配套成熟,人流量还多,在这样的地方包一块地发展休闲农业,还是比较顺利的。注意,在合作时也要注意您所租赁的位置土地手续是否齐全,土地性质是啥,以免整改时受牵连。 


    5、如果是在经营过程中用地不够,还可以通过改造大棚,建设树屋、木屋、竹屋、帐篷等吸引游客,投资少又环保。很多农庄都有田间课堂,就是几十平米的木屋,在里面做活动、吃饭、开会都很不错。



    04

    反思

    休闲农业应该何去何从


    不可否认,有的地区在整治过程中,存在“一刀切”的情况。这样做虽有些不近人情,但从根本上讲,执法本身并无问题。但是,与其着眼于当下的困境,一味抱怨,不如静下来好好思考:我们真的是在做农业吗?


    纵观国内的休闲农业,大部分都是跟风一哄而上、盲目发展,哪家做的好就学哪家,什么项目火就搞什么。所谓的休闲农业无非都是农家饭、打牌、钓鱼老三项,潮一点的再搞个“乡村KTV”、“真人CS”或者“水上乐园”……这种发展方式违背了乡村旅游的初衷,失去了农村原有的风味。最后,农业做成了副业,商业成了主业。



    反观休闲农业比较发达的台湾、日本等地,无一不是依托于农村自有资源,开发体验项目,产业与旅游完美结合。这种归隐田园的感觉,不是聚会,不是娱乐,而是更加纯粹的乡村生活。所以要从根本上解决目前的困境,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农业的最初形态——亲近自然。要知道发展休闲农业的最大意义,并不在于其带来的商业效应本身。而是通过休闲农业,让农村“活”起来。乡村旅游,场景是在乡村;休闲农业,终究还是农业!

    由国家农业农村部发起的“大棚房”整改工作依然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未来也许还会有更多的农户或者企业家因此而受到影响。与其一味的抱怨,在痛苦中挣扎,止步不前。不如先跳出自己原来舒适的环境,包扎好伤口,看清当下形势的变化,并且适应它。


    只有这样我们经历的每一次挫折,才能转化为每一次收获,才能真正做出,属于我们自己的休闲农业。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