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重庆大度口;90后‘护路‘’‘新兵’’守护铁路安全
    • 小蜜蜂超级购一蜜姐一42923 2020-08-17 14:12 14:12
    1623172
    0

    在重庆市大渡口辖区内,63公里铁路穿境而过。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守护着铁路沿线,见证着大渡口铁路运输事业的发展变迁,用奉献和坚守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铁路护路队队员。

    老一辈的护路队员陆续退休,年轻的护路队员从前辈手中接过护路职责和光荣使命。铁路护路队中的最年轻的“90后”刘越,是一个护路“新兵”,从业以来,他用坚实的步伐丈量铁路,守护着铁路的安全。

    刘越在铁路上巡查(摄影:王玲美)

    十几公里巡线 一个来回3小时

    刘越,29岁,大渡口人,是一名退役军人。抱着对这份职业的向往,退伍后,刘越主动申请加入大渡口区护路队,成为队里最年轻的队员。“以前听说过这个职业,一直觉得很酷,退伍后就想来尝试一下。”2019年,刘越正式成为护路队的一员。

    这份新工作,刘越适应得很快,他常主动向老前辈学习护路经验。作为队里最年轻的队员,遇到汛期、高温、暑假、周末等特殊时间点,他都主动增加巡查次数,为老前辈减轻负担和压力。

    刘越介绍,自己每天的主要工作是预防和制止拆卸铁路设施、盗窃铁路运输物资等违法犯罪行为,预防和制止闲杂人员在铁路上行走、逗留及违规在铁路两侧放牧、掘沙取土、乱倒垃圾、乱搭乱建等危及列车安全行驶的行为等。

    由于巡查路线距离远,刘越每次巡逻都需要花3个多小时,早晚各一次,每次需步行近20公里。特别是在极端天气情况下,工作强度大,条件更是艰苦,但这丝毫不影响刘越对铁路护路工作的初心和热情,每天坚持做好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最近几天,室外气温达到40度,沿着铁路巡查时,人体的体感温度还要在此基础上再高出十几度。穿着制服,每次巡逻时,他全身要湿透好几次。

    刘越在铁路上巡查(摄影:王玲美)

    肩上责任重大 不能有丝毫懈怠

    “我的日常工作就是在路上,守护火车行驶安全、铁轨设施安全,也守护行人的安全。常年在室外奔走,现在我比以前更黑了。”刘越说。

    今年年初,刘越在巡逻时,发现几位游客想穿过铁丝网洞拍照,但这时一辆火车正向这里驶来,刘越远远看见,意识到了危险性。没时间多想,他赶紧向游客跑去。

    “我离他们还是有很远的距离,但我下意识就赶紧往他们那边跑。”刘越回忆,自己一边跑一边喊,用力挥手,这才引起了游客的注意,让他们及时停下了脚步。等到火车驶走后,刘越才松了一口气,他还不忘对游客进行了一番劝导,告诉他们横穿铁路的危险性,最后游客对他也是十分感谢,还向他保证以后不管在哪里都不会再上铁路。

    像这样的紧急情况,刘越其实遇见了很多次,他说:“这份工作看似简单,实则责任很重大,我时刻告诉自己不能有一丝马虎,一定要认真认真再认真。”

    虽然从业只有一年时间,但刘越觉得自己仿佛已在这条线上走了很多年。“我已经从老一辈护路人手中接下了接力棒,今后一定会坚守下去。”刘越这样说道。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