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一个人的“全程马拉松赛”​
    • 易国平 2020-10-05 18:13 18:13
    1645656
    0


    一个人的“全程马拉松赛”

    文/刘冀瑗(北京) 


    被“跑马虐我千万遍,我待跑马如初恋。”这句话所裹挟,酷爱跑步的我决定让跑马虐一次,但连半马比赛都没参加过,我是没有资格参加全马比赛的,如果想在跑马比赛中被虐,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
    在闲聊中不经意地问了问资深跑马前辈跑全马要注意什么?按自己的节奏控制好配速;实时补充盐丸,预防腿抽筋;实时补充能量胶或食品,预防低血糖;安全完赛。这些好的建议我都铭记于心。但跑马前辈不建议自己练习全马,他觉得这太枯燥了,让我参加全马比赛去。据说跑35公里时,好多人都有要撞墙的感觉,一般参加全马比赛的人,平时练习最多到35公里。我想参赛是可遇不可求的,首先我要参加半马,而参加半马同样需要抽签,能不能抽上,只有天知道?如果有幸中签半马,那报全马还需要抽签,我能两次命中,那是天上掉馅饼的概率。
    于是决定挑战一下自己,自己练习一个全马。以前曾经有四次半马练习的底子,并且三次是在2小时之内完成的,因此对挑战全马充满了向往与期待。问过有自己练习全马经验的弟弟,在练习全马时,要如何补给盐丸和能量胶?情况都了然于心后,昨晚在京东买了康比特的盐丸和能量胶,等有机会的时候,跑一次全马。可是跑全马的愿望比京东的快递先到达,等不到京东下午1点左右的盐丸和能量胶的到达,我便去挑战“难以企及”(我心里还是有担忧)全马。
    带上两根香蕉、两颗士力架巧克力、六颗德芙巧克力、自己调配了一瓶500毫升的温盐开水并把它装在保温杯里(我担心不放保温杯里会结冰,因为气温在-10至-2度)和一瓶380毫升的农夫山泉,我便坚毅地踏上了我的首个跑马征程。“三九第二天,气温在零下10到零下2度,北风三四级,阵风六级,我要酣畅淋漓地来一场自虐,我能完成吗?”我心里直犯嘀咕。也许是被自己过于宏大的目标吓着了,平时完成半马不需要任何补给的我,还没开始迈开脚步,胃似乎已经被掏空,于是毫不犹豫地吃了两颗士力架巧克力,喝了几口温盐水,在零下3的气温中,脱下温暖的羽绒服,露出一身薄薄的紧身跑步服,在12:55左右,迈开了跑马的第一步。也许是因为太冷,也许是因为太过兴奋,第一公里,跑出了4分56秒的配速。我暗自告诫自己:“路遥知马力,一开始别太快,42.195公里是个不短的距离。”可是无济于事,我似乎慢不下来,直到8公里的时候,我才慢到5分零1秒,跑完10公里,我停下来喝了几口温盐水,换一个方向----朝相反的方向跑去,就这样踏上了第二个10公里的起点,我告诫自己:“忘了前面已经跑过10公里,又一个10公里再出发。”这似乎给单调的跑步增加了一点趣味,接下来的11公里多,在比较轻松愉快中度过了,在完成15公里时,吃了半根香蕉、喝了几口温盐水,接着轻松上路。在完成半马后,通过上厕所、喝水、吃下剩下的半根香蕉,给自己一个短暂的喘息机会,带着极大的热情和饱满的精神,换一个方向,努力完成后半程的又一个半马。
    提醒自己,忘掉前面已经完成的半马,第三个10公里重新上路,跑到25公里多时,我又得找个理由,上厕所、吃了一颗士力架巧克力和一颗德芙巧克力、喝了几口盐水,给自己些许的喘息机会。我这时是很矛盾的,希望通过补给让自己多休息一会儿,又担心因为补给时间过长,影响跑马的成绩,经常是吃东西噎得梗着脖子就又上路了。我不能让自己没有任何理由就停下来休息,否则一停下来,脚步就再也不想迈开了,第3个10公里是体力和意志的双重磨练与考验,30公里时,我不渴更不饿,但我必须补给,我是为了休息一下灌铅似的双腿,才做出这一决定的。第3个10公里异常漫长,其实它确实也漫长一些,这次我是跑了12公里多到达33公里处才换方向跑的,让第4个10公里的任务相对轻点,我暗暗地提醒自己:“只需要9公里我就可以成功完成全马了。”为了避免35公里“撞墙”,我在跑完34公里时,又一次给自己找一个喘息的机会,又是上厕所、又是吃东西、又是喝水,我终于逾越了“死亡”35公里。兴奋加激动来的过早,在零下三度或者更低的温度下,我已经跑了3个小时11分钟了,从艳阳高照跑到日落西山,第36公里时,我的左脚五个脚趾头突然钻心的痛,五个脚趾似乎都粘连在一起了,我估计是磨起了水泡(回家一看,没有起水泡,肯定是冻疼了。),每跑一步都像踩在锋利的刀刃上,我在心里呐喊:“再难也要坚持到42.195公里的终点。”如果不是强大的意志力支撑着,我想我肯定到不了终点。39公里了,胜利在向我招手,可是我不急,我得稳住,在此时,我不求太快,先利用上厕所、补给休整一下自己,以饱满的精神完成最后3公里,双脚似踩在刀刃上的最后3公里过得像一个世纪那么漫长,当听到悦跑圈一个美妙的男中音似在头顶飘扬:“太棒了,你已经成功挑战了全程马拉松,耗时3小时54分钟40秒。”我以为我会激动的流下热泪,可是我很平静。我明白,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这跑马的过程,让你懂得,要想做成一件事情,坚强的意志力真的很重要。平常每天坚持跑步,让我养成了持之以恒的好习惯,也让我锻炼出了坚强的意志品质。
    跑马真的很自虐,但真的很锻炼人,我爱跑步,我更爱跑马,向所有爱跑马的人致敬。

            ——写于2018年1月10日晚


    总编:张同辉

    作者简介

    刘冀瑗,女,硕士研究生,现居北京,从事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副研究员。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省部级期刊发表专业论文40多篇,近50余万字。爱好运动、阅读与写作,只愿做一个有趣的灵魂。在《今日头条》、《作家地带》、《首都文学》、《名人文学》、《原乡书院》、《笺上兰香》、《兰苑文学》、《诗月亮》、《文学之舟》等网络平台发表散文、随笔、小说、诗歌100余篇(首)。《作家地带》签约作家。《宣纸上的菊永不凋零》获兰苑文学看图写诗赛三等奖。


    2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