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一户一宅”全面普及,土地改革再完善升级!2类违规行为恐遭罚
    • 天天快乐-35024 2020-10-06 09:41 09:41
    1609482
    0
    “一户一宅”是农村宅基地使用与管理的一项基本原则,因历史因素所致的“一户多宅”问题已经愈演愈烈,造成宅基地资源的破坏与严重浪费。因此,在这种背景下,推广并普及一户一宅十分必要,且能够为接下来农村要开展的统一规划与住房建设试点做铺垫。
    何为“一户一宅”呢?简单来说,农村宅基地的分配与使用以户为单位进行管理,即每户农村家庭无论家庭成员有多少个,其所能使用的宅基地只允许有一处!如若想要申请多余的宅基地,目前只有通过“分户”这个办法来实现。然而,分户并不容易,甚至很难。

    其实,一户一宅落实之后,有几点事项是需要咱农民注意的:
    ①建新必须拆旧,即想要建设新房(在未分户的状态下),只能拆除旧房子,才能建新;
    ②未分户的状态下,他处另建新房属于“一户多宅”,会造成资源浪费;
    ③有出让、租卖宅基地或者赠与他人房屋的行为,均不得再重新申请宅基地。
    可以说,一户一宅强化了对农村宅基地使用的监管,对农民建房的行为也提出了特别的要求。而事实上,在“一户一宅”全面落实之前,农村违规建房的行为已经层出不穷。因此,鉴于这种情况,土地制度改革或将进一步完善与升级,2种行为再违规恐要遭受惩罚,咱农民别再做了!
    ①未经审批私自占地建房
    随着土地制度改革的持续深入,各地对于农民用地的监督与管理也在逐渐强化,以前建房不审批的行为现如今恐怕已经行不通了。按照目前的要求,农民建房是需要提前审批的,未经允许的情况下直接占地建房属于违规,如果是占用耕地的话,可能还会面临被“强拆”的风险。
    ②占用基本农田从事非农建设
    耕地的唯一用途是从事农业及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基本农田的使用与保护,国家实施了《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在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当中,对于基本农田的使用与保护也进行了重点强调。而且,在近日国家出台的新规当中,更是明确规定严禁占用基本农田从事非农建设等行为,不能因为基础建设及其他原因而破坏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影响国家粮食安全。

    总而言之,“一户一宅”全面推广与落实之后,国家势必也要强化对耕地与宅基地的双向监督与管理,在严查违规用地的同时,也会通过一系列的改革举措解决目前土地闲置与抛荒以及耕地红线屡屡被破坏的问题。因此,我们也呼吁广大农民朋友规范用地,为农村的发展建设,为确保国家的粮食安全,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