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土地是中国农民“最后的社保”
    • 鼎升车行 2020-10-06 09:54 09:54
    1608059
    0



    没有中央的英明领导,就没有农民的小康生活!没有中央对于三农的政策改革,更没有农村天翻复地的变化!作为农民我们时刻感激中央对于农村的每一项政策改革!作为农民,农民最苦就要为农民发声!期盼农民退休金政策能够实现!让更多的公粮农民能够生活安稳、老有所得!大家好,这里是‘农民最苦’公众号消息,我是农民最苦!向所有农民兄弟问声好!

    ——农民最苦  

    本文来自《瞭望新闻周刊》2010年第45期,2010年11月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管的《中国山东网》转载。

    如今,十年之后,文中观点仍让人深有启发。

    “村庄撤并”不能缺试错预案

    文 阿源

    一场让农民“上楼”的行动,正在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进行。这些地方将农民的宅基地复垦,用增加的耕地,换取城镇建设用地指标。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指出,和平时期大规模的村庄撤并运动“古今中外,史无前例”

    分析新中国自建立后农村一直没有出过大乱子的原因,中外学者一致认为,土地是中国农民“最后的社保”。现在看,这一“最后的社保”在动摇。


    据悉,村庄撤并,目前只是试点,并没有部署全面铺开。既然是试点,就可能要么成功,要么不成功。成功了,总结经验再铺开。不成功,就得总结教训,另谋良策。尤其是像当前这种涉及广大农民切身利益的宅基地和土地的大事,更需要深入调研,科学谋划,小范围试验。并且,需要有试错预案。一旦错了,就要立即纠偏。像这样一阵风大呼隆,二十多个省市搞试点,并且有的地方搞得鸡飞狗跳,搞得政府与人民关系紧张,干部与群众对立,至少说明这种做法确有欠妥之处。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们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经验之一,就是几乎所有的改革,都是在小范围试点,取得成功后再全面铺开。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已经成为中国的改革基因。而在试与闯的历史奋进中,我们也在不断总结与深化试与闯的底线。现在,我们将这一底线凝结为经得起历史、实践、人民的检验。


    合村拆迁后,某村庄农民临时居住的“铁皮屋”
    在中国这个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国度做官,不了解历史,没有历史感是不行的。但这“古今中外,史无先例”的村庄撤并行动,主事的官员历史感、历史担当在哪里?
    在实践中,这一行动遇到了如此大的阻力,引发了这么多的矛盾甚至是冲突,更留下不小的隐患,为什么不能冷静地思考一下,问题出在哪里?这些官员的实践理性又在哪里?至于人民,已经用行动回答了,这样的撤并目前看不具备可行性。我们做一切事情,无论出发点多好,都要看人民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这种动农民“命根子”的大事,依法向农民征求意见了吗?农民同意吗?多大范围征求意见?

    多少比例的人同意?温家宝总理曾说,“在土地问题上,我们绝不能犯不可改正的历史性错误,遗祸子孙后代。”可现在,这么多地方忙于撤村圈地,极有可能就是在做一场遗祸子孙后代的事情。在这一事情上,各地决策者犯不得错误,也犯不起错误。后记

    2020年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李克强总理出席记者会时说:


    “我们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3万元人民币,有6亿人月收入也就1000元。”“我们采取的措施,最终效果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来认可。”“中央政府这次是带头过紧日子...各级政府都要过紧日子,决不允许搞形式主义,干那些大手大脚花钱的事。”





    2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