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十一”完结,你参加了几场婚礼?
    • 想学习 2020-10-08 20:13 20:13
    1638748
    0

    这个长假,你的朋友圈里除了爬山的、带娃爬山的,应该还有不少参加亲朋好友婚礼的。小谭在北京大栅栏的胡同里开着一家浪Long Wedding婚礼工作室。她说,因为疫情,婚礼改期的很多。上半年的婚礼都被推到了8、9、10月了,8月是小爆发,9月、10月是大爆发。在北京,办婚礼的旺季本来就是9月和10月,每年这期间都会很忙,但是今年格外忙。

    2018年,《经济学人》介绍说,“结婚那天应该是一个人一生中最高兴的一天。也可能是支出最高的一天。2017年,美国人结婚平均花费26000美元。整个美国一年婚礼的花费是560亿美元,比世界上很多国家一年的GDP还多。”在英国,结婚的花费在2.4万到3.3万美元之间,大概相当于8到11个月的可支配收入,一天就花了差不多一年的收入。

    《不要恋爱要结婚》剧照

    其中花钱最多的是酒席,一般要花4700美元,然后是场地(3600美元)和婚戒(3400美元)。其余的花在了策划和摄像上,分别800和2700美元,服装(婚纱1200美元,男装200美元),现场乐队1700美元,鲜花1600美元,给客人的礼物700美元。

    在我国,各项支出的比例也差不多,小谭说:“场地和婚宴是一体的,可以合并成一项支出;我们的策划和布置、“四大”(摄影、摄像、主持人、化妆)是一体的,合并为一项支出。服装看新人需求,基本上定制男装和租赁好一些的婚纱(仅以北京为例),并不比布置的费用低。这个是第三大,或者说买婚礼用品(戒指、婚鞋、婚包)也可能是第三大,看每对新人的消费观念。”

    美国一位婚礼摄像师说,办婚礼之所以那么贵,一个原因是信息不对称。平时当我们去买东西时,比较了解物品大致的价格,超市里也都明码标价。但大部分人一辈子只结一次婚,是第一次跟婚庆公司打交道,所以不了解行情。许多婚庆公司也不会明码标价。因为很多人觉得自己的婚礼是独特的,在执行时不可以出差错,从业人员的压力就会比较大。比如新娘登场时,只有一次拍摄机会。

    《今生是第一次》剧照

    1977年詹妮弗·杜尔斯基问:“为什么新娘通常花数千美元买一套她们永不再穿的婚纱,可新郎却往往租用便宜的礼服——哪怕以后有很多场合都可能会用得上它?”

    杜尔斯基认为,这是因为大多数新娘在婚礼那天都希望显得漂亮又时尚,所以租赁公司必须储备大量与众不同的婚纱——每种尺码四五十种。每套婚纱租赁的次数很少,可能每隔四五年才租得出去一次。因此,为了弥补开支,公司收取的租赁费比直接买一套还要贵。既然买更便宜,也就没有人会租。反过来说,新郎安于规矩的样子,租赁公司只需要每款型号准备一两套礼服就行了。所以,每套礼服每年都能租出去好几次,租金就低。

    在我们老家,婚礼一般来说是父母给孩子办婚礼,算他们的人情往来。一二十年前,婚礼至少要忙两天,头一天傍晚开车拉着一些东西,唢呐班在前面开道,去新娘家接亲,第二天中午接过来、拜堂。现在大家都比较忙,已经压缩成一天了,当天接,当天中午吃一顿。在上海,还都要吃两顿,中午仪式之后吃一顿,傍晚还会吃一顿。

    《请回答1988》剧照

    美国学者约瑟夫·布雷多克在《婚床:世界婚俗》中描述了中国人传统的婚礼:一年中的任何时候都可以举办婚礼,但八月被认为是最吉利的。八月十五,盈月闪烁辉煌,这美丽的圆形被认为是婚姻联结的象征。新娘被领进屋后,走近新郎,两人紧挨着坐在床边。如果新郎坐下时,能设法压住新娘的裙摆,就预示着新娘将百依百顺。但有时新娘很小心,并不让新郎压住自己的裙子。她甚至会成功地坐在他的衣服上,这无疑意味着她将保持适当的独立。然后拜天地。

    布洛涅在《西方婚姻史》中介绍了19世纪法国人的婚礼:在布列塔尼,有钱人家要为新娘准备三件长外衣,三天的婚礼中,每天一件。第一天是正日子,是一件红色长外衣,配着金饰带,第二天穿蓝色的,第三天穿棕色的。

    婚礼开始后有象征性抢婚,新娘藏在仓房或面包箱里,大门拴着,一群年轻人假装要夺门而入,当然不会真冲进去。这时要进去就得唱歌,然后找新娘。姑娘被交给生人的时候,只能哭哭啼啼,满心不愿意;高高兴兴嫁人的姑娘会露馅,说明她知道新婚之夜的乐趣。在教堂举行仪式后大摆婚宴,婚宴原则上由新娘的父亲准备,不过多数情况下两家出钱,或者大家分摊。家境差、房子太小接待不了客人的,常常就把宴席设在饭馆里。

    2015年,美国埃默里大学两位经济学教授说,婚礼花费越高,离婚率越高。如果婚礼花费高于2万美元,离婚率是花费1万美元以下的人的1.6倍。而婚庆产业一直说婚礼越奢华,婚姻越持久,花钱越多越是真爱。

    另外,婚礼邀请的同事和亲戚越多,离婚率越低。这是群体效应的证明,支持的朋友和亲戚越多,越能应对婚姻的挑战。

    小谭说,他们的客户一半都是自己而不是父母出钱给办婚礼,追求的不是奢华,而是希望自己的婚礼场地有调性、布置有格调、流程有故事。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