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五显灵官马元帅——华光天王佛
    1605665
    0

    五显大帝,佛教称为华光天王佛,道教称作五显灵官马元帅。

    五显大帝,又叫五圣大帝、五通大帝、华光菩萨等;佛书则谓 「华光如来」 ,俗称 「五公菩萨」 。「九月二十八日为五显生辰,盖金为气母,五显者,五行五气之化也。」 又云: 「五行大帝,按俗以东方青帝、南方赤帝、西方白帝、北方黑帝、中央黄帝」。

    在客家民俗中他是由神到人,又由人到神和神灵。传说玉皇大帝封其为“玉封佛中上善王显头官大帝”,并永镇中界,从此万民景仰,求男生男,求女得女,经商者外出获利,读书者金榜题名,农耕者五谷丰登,有求必应。

    江西寻乌县农村,每年农历九月二十八日五显大帝生日这天要举行隆重的庙会,为他祝寿,祈求风调雨顺,田禾大熟。而闽西永定县,五显大帝是财神,特别博得烟商们的虔诚礼拜。每月初一、十五,烟商们都要到设在南门的“五显庙”去焚香上供,每年正月十五至十八迎五显大帝,东西南北四大城门各迎一天。五显大帝回庙后,烟商仃又连忙挑了“五牲”(鸡、鸭、鱼、猪肉、牛肉)、香烛纸炮,赶到庙里去祭礼。

    又有一说法为,五显大帝,又称华光大帝诞,全称五显华光大帝诞。诞期在农历九月二十八日。传说华光大帝是火神,有三只眼,故又称三眼华光。

    目前供奉五显大帝的有广东、台湾、澳门、江西和福建等地。农历九月二十八日各地参拜与庆祝五显大帝诞期的习俗基本相同。


    2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