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俗语:不做中不做保,不做媒人三代好,什么道理?
    • 雁子 2020-12-17 08:30 08:30
    1622873
    0

    俗语:不做中不做保,不做媒人三代好。


    描述的不仅仅是生活中的一种现象,更和做人的道德底线、为人处世息息相关。


    那么这句俗话是啥意思?


    老祖宗又为啥这样忠告呢?


    1

    不做中


    这句话中的“中”,是指中间人的意思。


    这种中间人一般适用于家庭矛盾、邻里矛盾的调节,也用于牵线搭桥。


    当然,能把别人家庭矛盾、邻里矛盾解决的肯定有一定的能力,这样的人一般要能说会道,调节的好自然万事大吉,别人千恩万谢,怕就怕调节不好,把矛盾加深。


    所以中间人在中间,如果传错了话、说错了言语,很容易吃力不讨好,把两边人全都得罪。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牵线搭桥,这种情况一般是别人需要帮忙,却又不认识,这个时候就需要中间人去引荐。


    办成功了,三方皆大欢喜,好酒好肉的伺候招待。如果办不成功,自然会惹得两边的不快。

    找你办事的人,会认为你太不靠谱,另外一方会嫌你浪费他的时间,还给人家添了麻烦,所以做中间人吃力不讨好。


    所以做中间人要有自知之明,千万不要贸然去接受别人的请求,要不然会惹得一身骚,落得别人的口舌。


    2

    不做保


    这里的“保”,是指担保人。


    相信大家经常观看有关法律视频,常见的就是债务问题。


    举个例子:


    张三想做生意,但是差一万元启动资金,于是向银行贷款一万元。


    于是乎,张三就欠了银行一万元,这就是债务。


    张三找到了李四做担保,李四要保证张三在一定期限内如实的偿还这一万元债务,否则就要承担连带责任,违反法律。


    那么为什么就不能做担保人呢?


    说白了,就是要承担风险,承担风险的唯一原因就是,遇人不淑。



    如果你的朋友明知道自己没有偿还债务的能力,偏偏还贷了巨款,让你做中间的担保人,最后的结果就是自己作为担保人承受还贷,如果不能还贷,还会有“牢狱之灾”。


    所以任何时候不要轻易的去做担保人,除非你对朋友有足够的了解,但是还是要万事小心,毕竟“知人知面不知心”。

    3

    不做媒人三代好


    一直以来,对于男子来说,成家立业可谓是人生四大喜事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男子成家不仅仅是为了传宗接代,更代表着成熟、自立的表现。


    而古代女方出嫁又讲究“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且讲究明媒正娶,门当户对。


    然而又由于古代女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没有婚嫁之前,不能抛头露面。


    因此这也就产生了媒人这一“职业”,所以如果男女想要喜结良缘,必定需要媒人在其中斡旋。


    而且男女双方从见面到结婚,按照古代礼制标准,婚姻要经过六个步骤,分别是纳彩、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这六步每一步都需要媒婆的参与。



    在古代,媒婆是受人尊敬的,位列“三姑六婆”,每促成一装姻缘,都可以得到新人礼金,在婚礼上还会接受新人的跪拜之礼,可见其地位之高。


    那么为什么说不做媒人对自己的后代好呢?


    其实媒婆并不好当,而且要有相应的实力才能“胜任”,首先要能吃苦耐劳,两头奔走相告,还要把男女双方的品性摸透,为双方的品德把关。


    要知道婚姻不是儿戏,如果婚姻后期不合适那是会误了双方的终身的,特别是对女方极度不公平。


    所以如果某一桩婚姻出了差错,造成了男悲女怨。


    那可是要遭人唾弃的,其后代子女同样也要背负骂名。



    2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