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2021年是辛丑寡年,俗语:“牛碰寡春,五谷生虫”,啥意思?
    • 雪域骏马 2021-01-03 08:56 08:56
    1616951
    0

    这两天笔者的老家因为寒潮来袭,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15°C,这种气温真的是很好能够碰见,对于我们农民来说,这两天每天都去地里看小麦是否出现冻伤,好在小麦生命力顽强,截止到现在没有出现冻伤。其实掐指一算,距离2021年只有2天的时间了,人们经历了庚子鼠年的磨难之后,对于明年牛年的到来显得更为期盼,所以这两天村里的老人们没事就坐在炕头讨论明年的年景,而今天笔者无意间听到了一个关于明年年景的俗语“牛碰寡春,五谷生虫”,想必很多朋友都不知道什么意思吧,下面笔者就带大家了解下。

    牛碰寡年

    明年是2021年辛丑年,辛是十天干中的一个单位,而丑是十二地支中的一个单位,在民间一直流传着六十甲子法,这种推演时间的算法60年为一轮回,可以轻松的推演出当年是什么年,而很多人好奇这十二生肖是如何对应十二地支的,看了这个相信很多朋友就会一目了然了,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已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知道了当年是什么地支,就能推算出当年是哪个生肖年。而明年是辛丑年,丑代表的就是牛年,所以明年就是牛年。

    那么寡年又是如何而来的呢?其实这个“寡年”起初被称为“无春年”,主要就是在这个农历年两头没有春所以才会被叫做无春年,但在经过千百年的传习之后,人们把这个“寡”字带入了无春年,人们认为无春年就是孤独的意思,而这个寡也是孤独的意思,所以就会把这个无春年称为“寡年”,也有人说“寡妇年”。

    其实这个无春年的产生就是一个农历为了解决和阳历时间差的一个现象,农历的计算是根据地球和太阳围绕一周所产生的时间来进行计算,一般是等分为24个时段,而阳历也就是万年历是通过地球围绕太阳过程中产生的角度而等分为12个时段,这样算下来,农历每年是354天或者355天,但阳历却是365天或者366天,这中间相差了11天,所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农历设置了闰月,一般是4年一个闰月,所以就形成了一个19年周期里,有7年是单春、7年是无春、5年是双春的现象,而通过看日历大家可以看出,明年辛丑年两头都是无春,所以明年就是无春年。

    “牛碰寡春,五谷生虫”啥意思?

    这牛年一直都被农民认为是五谷丰登的好年月,且不说这句俗语是否有科学依据,但经过了千百年的农耕时代,相信这句俗语也不是空穴来风。经过人们的经验总结,就算遇到了寡年,没有立春的年月,但人们依然可以通过牛年来进行丰收。丰收之后的五谷(稻谷、小米、大豆、小麦、玉米)因为丰收之后有太多吃不完,所以就会产生生虫的现象。

    其实这是一种夸张的比喻,在当时那个环境,人们对于粮食那是相当珍惜,因为逢灾年就有可能吃不饱,所以人们一定会小心翼翼的储存粮食,但之所以俗语会说五谷丰收,多到吃不完,主要就是想表达对牛年丰收的一种期望。

    2021年是牛年,很多农民朋友听说牛年的到来真的是希望在前,大家都等待着春天的到来,而牛年的五谷也势必会在人们的寄望下丰收,毕竟这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习俗,希望2021年所有的农民都丰收。

    来源:农业高科


    2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