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小寒大日头,来年倒春寒”,小寒节气还冷吗?今年有倒春寒吗?
    • 郑-24510 2021-01-05 10:00 10:00
    1586292
    0
    元旦小长假已过去,三天假期很多人外出旅游,从全国的天气情况来看,各地气温还是比较温暖的,各地都在缓慢升温,很多人感慨终于不冷了,外出也不需要穿上几个羽绒服保暖。很多人以为今年已经冷过去了,接下来不会再冷,真的是这样吗?
    一、小寒节气到
    1月5日是小寒节气,也就是24节气中的倒数第二个节气,对应的是农历11月20日11时23分17秒,此时的太阳黄经到达285°,相比冬至节气,小寒的天气更冷一些。很多人都被2020年末的“霸王级”倒春寒冷到,而如今气温又回升,那么小雪节气气温是继续回升还是再冷下去呢?
    农谚说得好“小寒冷不冷,出门抖一抖”,说的就是小寒节气太冷,即便有阳光,身子骨还是感觉有点冷。今年的小寒节气刚好是在二九第7天,而三九时间是1月8日到16日,刚好就在小寒节气中。
    大家都知道,“三九”是一年最冷的时候,此时太阳虽然北移,白昼时间延长,但依旧没有明显的感受,且此时地球白天接受的热量不足以夜间消耗的,因此处在一年最冷的时候,如此来看,小寒节气还是非常寒冷的。
    而从气象上说,小寒节气冷空气也十分剧烈,此时蒙古冷高压和阿留申抵押也会达到了最大值,西风槽脊尺度最强,再加上强劲的西风,让我国气温再次变冷,特别是中原地带,一是受光照不足影响,地表积温不是太足量,一是冷空气持续赶来,不断的消弭地表热量,从而让气温逐步降低。
    二、小寒节气还冷吗?
    ⑴、小寒相关俗语
    1、“小寒暖,立春雪”
    从字面上来看,如果小寒节气天气不是太冷的话,那立春时雨雪会频繁到来。其实,小寒节气就包含三九,作为一年最冷的时候,理应气温会处在最低点,如果此时气温比往年要高,还因冷空气不是太活跃,以至于出现了暖冬现象,但第二年有倒春寒的概率比较大,毕竟冷空气不会平白无故消失,还是会爆发出来,只是时间早晚罢了。
    2、“小寒大日头,来年倒春寒”
    这个俗语理解也很容易,如果小寒节气这天出现“大日头”,也就是说天气比较温暖,比起常年温度偏高,那就表明来年的倒春寒发生概率加大。
    在古代气象学不发达的年代,人们通过观察节气的气温变化,从而判断未来的天气走向,从而指导农事发展。而在小寒节气,各地进入一年最冷时候,降雪降温非常有必要,可将麦田里的病虫卵冻死,让其来年不再继续祸害庄稼,同时降雪也能起到保温作用,保护麦苗不被冻住,从而让农作物更好的生长。
    如果天气温暖,作物就会提前拔高生长,病虫也会越冬,结果春季的倒春寒,可能就会让作物减产,而病虫又会导致作物品质下降,除病虫成本高。
    ⑵、今年有倒春寒吗?
    其实就目前来说,2020/2021年冬季必然是冷冬,早在10月气温就断崖式下跌,因低温,东北玉米、水稻收获期推迟半个月到20天,产量也迎来下跌,而12月份又先后迎来了几场寒潮,就连南方地区都感觉异常寒冷。
    但有人就是较真,说既然小寒节气能预测是否有倒春寒,小寒天气降温就没有,那事实上小寒节气降温与否呢?其实我们从天气预报就能看出,接下来又要降温了。
    从气象预报来看,西伯利亚上空堆积了强冷空气,目前正在阿尔泰山到外兴安岭之间扩散,且俄罗斯叶尼塞河也形成了一个强悍的小冷涡南下,届时必然会影响我国的气温,冷源强度可能会高于前几日的超级大寒潮。
    其中1月2日到5日,有一股小冷空气南下,东北、华北难升温,新疆会因此下雪,但南方气温并不受影响。不过5日过哦豁,叶尼塞河的小冷涡在持续积蓄后,携带极冷寒流进入蒙古高原,其“冷源”超过12月底的大寒潮,不过此寒潮的动作比较缓慢,但这会让北方气温相比更低,持续时间更久。
    而到了南方,冷空气速度慢,这意味着和暖湿气流有更长时间的接触,其雨雪也会增加,到时候浙江、湖南、云贵川、福建、两广都会有明显的湿冷天气,且持续时间会更长一些。
    从江苏天气预报来看,近几天的气温回升,多数地区都在0℃以上,江淮地区已升至8℃,南京中午时刻已突破10℃,苏南升至12℃。不过4-5日,全省迎来弱雨雪天气,苏北将迎来2021年第一场雪,苏南有小雨节气。从6日夜到7日,江苏受2股冷空气影响,全省再次开启冰冻模式,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会大跌10℃。7-8日,淮北低温降至零下11℃到零下13℃,江淮为-8℃到-10℃,苏南最低温在-7℃,全省最高温在0℃以下。
    可见,今年的小寒节气,还真将迎来24节气时最冷的时候,如此来看倒春寒的发生概率非常低。
    三、小寒习俗有哪些?
    1、吃糯米饭
    在广东省,一直有小寒大寒节气吃糯米饭的说法,可以很好的驱寒,且民间认为糯米中的含糖量超过大米,人吃了后全身都会感觉到异常暖和,可很好的驱寒。同时,中医认为糯米可很好的补气,因此寒天吃上它更合适一些。
    2、吃黄芽菜
    在天津有吃黄芽菜的讲究,它是用上白菜芽加工,在冬至节气后将白菜除掉茎叶,留下里面的嫩心,然后再储存半个月,之后拿出来品尝,十分脆嫩可口,可解决冬天蔬菜缺乏的问题。
    3、腊祭
    正常来说,“小寒”节气迎来腊月,古人会在此时举行腊祭,也就是祭祀众神,早在先秦就有这个习俗,一是祭祀先祖,不忘先祖恩情,而是祭祀众神,感谢他们对农业的奉献。而这一天,还有喝腊八粥的习惯,可很好的驱寒增温。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