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2021是牛年,“寡年遇到牛,粮仓堆到头”什么意思?
    • 天空飘来5个字-20634 2021-01-07 08:41 08:41
    1584431
    0

    如今随着时间的推移,没有多久就到了2021年了。而在我国每一年都有一个生肖对应的年份,比如今年是庚子年,那么就是鼠年。而2021年是干支纪年法中的辛丑年,而丑对应着牛,因此2021年是辛丑年和牛年。而农村老人常说“寡年遇到牛,粮仓堆到头”,这是什么意思?什么是寡妇年?

     

      我国古代一直延续至今的干支纪年法在日常生活中应用比较广泛。基本上农村很多红白喜事都是需要参考不同的干支日来判断和选择的。而干支年年法我们又叫做甲子纪年法,它是通过10个天干和12个地支一起相互组合成为60对干支,并且通过60对干支来对时间进行记录。

      人们都说“60年一甲子”,就是10个天干和12个地支配对成为的60个干支,一年对应一个干支,这样60年一个循环,周而复始。而我们所说的10个天干分别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12个地支分别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它们两两配对,对应的60个干支如下:

      

      通过查阅可知,到了2021年正好对应着是辛丑年。这样一推算,我们突然想起在1901辛丑年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如今到现在即将到了两个甲子(120年)了,已经是两个轮回和循环。而2021辛丑年对应的生肖是牛,而为何2021年辛丑牛年又被称为“寡妇年”呢?

      寡妇年我们又叫做黑年和滑年,它是指全年里面都没有立春节气的出现。由于我国目前日历算法是阴阳合历,而阴历(农历)的算法和阳历有所差别,基本上阴历一年时间要比阳历少10天左右。

      

      因此为了弥补这种时间算法上的差异,我们每三年就会设置一个闰年,闰年有13个月(农历月)。那么这样就会导致13个月里面的年初和年末分别占据一个立春,最终导致第二年整年的农历没有立春节气的出现。

      因此,我们就把没有立春出现的年份叫做寡妇年,黑年或者无春年。由于今年刚好是双春年,2020年第一个立春出现在农历正月十一,而2020年年末的腊月廿二又是立春节气。那么这就导致到了2021年农历当中就没有了立春的出现。

      

      立春是一年中第一个节气,同时也是春天的开始,它代表着生机勃勃和生命力。同时也寓意着积极向上的双喜年。因此在今年的双春年里面很多人都趁着这个时候进行各种结婚喜事以及农村进新房等等,希望能有个好兆头。因此在农村老人们看来,2021年没有立春,并且是寡妇年,这样就比较不好,很多事情都要避开办理,行事要谨慎低调。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寡妇年却遇到牛年,这样的年份非常难得。这同时也是人们所说的2021是“十一牛耕田”,也就是说2021年农历正月十一刚好是对应的辛丑(牛)日。这样有很多耕牛来耕田,那么2021年将是一个丰收年,农民粮食将大获丰收,牛年把寡妇年的霉运通通吹散。因此才有俗语“寡妇遇到牛,粮仓堆到头”的说法。

      如今即将到来的2021年(阴历)辛丑年,同时也是牛年以及寡妇年,可见,明年一定是一个机遇与发展并存的年头,您准备好了吗?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