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张兰洲:乡愁飞雪入梦来
    • Fwonder 2021-01-09 09:23 09:23
    1619186
    0

    1



    乡愁飞雪入梦来
    张兰洲

    每年寒冬腊月,除了唱着凄美动人号子的北风,就是那洋洋洒洒如仙女下凡般的飞雪肆虐。其场面之壮观,其气势之恢宏,无不让人勾魂失魄、心潮澎湃!
    在故乡,犹念儿时隆冬时节飞雪狂舞的画面。那是一种最原始最朴实的静美,那是一种超然物外、神乎奇神的壮观!
    故乡的雪似乎最通灵性,总是在农家人把冬储窑藏的物品准备完好之时光临。一眼望不到边的冬小麦正在干裂的黄土中忍受着痛苦的埋压,一场及时的大雪从天而降,将广袤无垠的大地披上了洁白的盛装。冬小麦不但有了过冬的棉被和温床,更让干渴久长的种子滋润灌浆。我敬畏大自然中的每一个生命,更钦佩冬小麦的风骨和对生命的渴望。十月怀胎积淀久,忍辱负重永向上;卧薪尝胆铸风骨,风雪过后沐春光。


    故乡的雪更加潇洒壮美。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画面时时萦现脑海。故乡的雪总是在悄无声息中降生,故乡的雪总是在出其不意中绽放。当乡村夜幕悄悄降临,寒风却刚刚拉开帷幕。遍地的黄叶在半空中打着卷,时而又踩踏着寒风的脊背来了个筋斗云,左顾右盼、上蹿下跳,似乎总觉得还是叶落归根最踏实。呼啸的寒风伴着万家灯火的慢慢暗淡而愈发张狂,整个村落渐渐地变成了漆黑一片,酷似墨染的一般。老实巴交的农家人早已磨着牙、打着呼噜进入了梦乡的王国。
    故乡的雪最大气最潇洒。故乡的雪要么不下,要么一下气势恢宏壮美如画。不论是村口街巷、房顶树梢,还是陇上陌外、千里沃野,皆被白雪笼罩,河流山川、沟壑渠畔更是银白色一片,没有一丝丝的污染和牵绊。举目远望,凸凹不平的房屋和树木犹如点缀在一幅静美撼人的油画中!天地一色、如此通透,又是那般充满无限的遐想和思绪,一切的细菌小虫、污浊废物皆被净化覆盖,无不让人心灵放空、思绪遁开,一种绵绵柔柔的禅意萦满心胸。


    故乡的雪最富有诗情画意。尤其是故乡北国的第一场雪,更是让人有种莫名的欢愉好奇和耳目一新之感。它悄然飘落,又左顾右盼。轻轻袅袅犹如仙女般悄悄降临人间,挥挥洒洒酷似鹅毛般飘落于无垠原野。或飘落于房前屋后,或飘落于我的眉尖、心头。洁白的色彩盈满了寰宇,覆盖了江河山川,远岱含烟,天涯望断,乾坤一片莽莽苍苍,北国沃野一片银装素裹。好一幅优美撼人的飞雪之图,无不令才子佳人、文人墨客舞文弄墨、落笔成诗的豪情和诗性大发。
    只有在飞雪狂舞的时节,故乡的冬天才是真正的冬天。我从小就喜欢下雪的韵味,轻轻袅袅的雪花如幽灵一般从天而降,让人无不心醉神迷、驻足凝望。故乡的雪晶莹剔透、白似膏脂,有的雪花似花瓣,有的雪花似鹅毛;有的雪花如棉絮,有的雪花似羊毛。从不同的方向横斜而下,从不同的角度狂飞乱舞;一时之间,将整个广袤无垠的大地盖上了一层洁白的棉被。天地一色,浑然一体,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翌日凌晨,乡村马路皆被白雪掩埋。行人目光所及之处永远找不出路标和路基,只能凭借路边的树木慢慢摸索前行。洁白无瑕的路面人一踩上去犹如踏在松软的面包上,而一旦脚步落定,松软的积雪瞬间又被脚步压缩夯实,并伴有一种“嘎吱嘎吱”的声响。身临其境之人永远感觉不出这声音的异常,而对远处或身后的行人来说,犹如倾听一曲天籁美音,它是如此的和谐凄美,又是如此的令人茅塞顿开。


    村口陌外,堆雪人、打雪仗、溜冰、追逐打闹的农家顽童给这幅静美无瑕的雪图增添了无穷的魅力和韵味。他们三五一伙、七八一聚,或俯身抓雪,或前跑后追,或将柔软的雪花揉捏成团,或者将积雪堆成各种形状的造型,呼喊声、嬉笑声、奔跑声、喘气声、踏雪声,再加上远处树梢上麻雀的叽叽喳喳声,这各种声音凝聚汇集在一起将整个村口上空渲染尽致、撼人魂魄!
    即便是寂静沉默的村落,也会被掀起阵阵激情感人的浮动。我完全被他们打斗玩耍的场面所震撼,动静相宜、乡愁韵味瞬间彰显弥漫。路边各种树木上的雪花更是点缀得美伦美幻,远远望去,秃兀虬劲、张牙舞爪的树枝上犹如开满了怒放似火的梨花。如此之美,如此之艳,无不让路人心醉神迷、驻足观赏。他们掏出兜中的手机,用手指随机按下快门,一幅幅优美撼人的乡愁油画瞬间定格成了心中的永恒!
    我曾经在梦中梦见飞雪如画的场面。寒冬腊月的清晨,漫天的飞雪席卷而来。耳畔阵阵撕心裂肺的寒风无不让人心惊胆颤,整个天空昏黄阴暗,就连太阳公公也躲在自己的云穴处避寒;飞禽走兽早已不见了飞蹿的身影,农家人的欢声笑语也被强烈的北风掩埋。只有袅袅婷婷的炊烟从农家人的房顶上飞出,犹如轻描淡写,更似行云流水。只有到了年末岁尾,故乡的飞雪才变得真正有十足的韵味。虽然村前屋外到处积雪萦绕,但是浓郁而热烈的年味更加增添了几分生机。红红火火的大红灯笼挂满了萦满积雪的树梢,乡村马路上的积雪早已被过往行人踩踏得没有了当初的模样,寒风刺骨的空气中到处萦绕的是农家人打算过年的欢声笑语和乡韵乡情。
    飞雪依然飘飞!乡愁依旧如故!唯有故乡飞雪时节的冬天最美丽!




    张兰洲,河南省内黄县人。《中国诗歌网》蓝V会员,民间草根诗人,北京文学传媒签约作家。著有长篇小说《我的自传》,诗集《津门勤工草诗汇》。出版散文集《情系乡土魂》。



    1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