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若在野外遇到,别当杂草,它就是有名的“积雪草”,目前价值很高
    • aa_27b43ba99a 2021-01-12 08:35 08:35
    1621444
    0

    在野外,分布着许多野草,有些野草只是杂草,没什么太大的用处,还有一些野草,却属于草药,在日常生活中用得比较多。如果留意一下,会发现野外处处是课堂,可以学习到许多关于野草的知识。

    今天要说的这一种野草,长得平平无奇,很多人见过它,却不知道它的名字。殊不知,它就是名气很大的“积雪草”,目前具有很高的价值,不仅可用作绿化,还可以当野菜食用,此外,还是一种草药,被广泛应用于凉茶、化妆品、食品等领域,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

    积雪草

    第一次听到积雪草这个名字,觉得这名字特别优美,非常好听,当时还以为它可能是像天山雪莲一样,生长在雪山之巅的植物,平时肯定难得一见。后来看到积雪草的样子,才知道自己想多了,没想到它是这样一种看起来非常普通的小草,和鱼缸里种的铜钱草好像没什么区别。

    铜钱草很多人都认识,长得圆圆的,叶片就好像一个铜钱一样,种植起来非常容易,用清水养着就行,很多人家里都会种上一盆,用来装饰房屋。

    其实,积雪草还有一个别名,叫做“破铜钱草”,它的叶片在叶梗那里破开了一个口子,并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圆形,就像一个伞形,还是很好辨认的。铜钱草的生命力强,积雪草也不逊色,它是水陆两栖的植物,不仅可以在水里生长,在陆地上也长势很旺。

    因此,它的分布面积很广,国内大部分地区都有,除了气候特别干旱的地区,在国内很多地方的山林、草地、溪水边都有它的分布。

    积雪草又名雷公根

    和积雪草相比,雷公根这个名字在民间知名度更高,尤其是在南方地区,它是一种药食同源的植物,很受老百姓喜爱。在《本草图经》中有记载,在江浙一带,人们自古以来就用积雪草制作茶饮,和薄荷类似。

    而在两广地区,雷公根茶也是很有名的凉茶,两广一带夏季湿热,人们日常有饮用凉茶的习惯,很多凉茶煮出来都是又黑又苦,而雷公根凉茶带有一丝淡淡的甜味,再加上具有较好的清热、利湿功效,因此备受人们喜爱。

    除了可以制作凉茶,积雪草也可以当蔬菜吃。积雪草的嫩叶没有异味,十分柔嫩,很适合做菜。可以用它制作适合生食的沙拉菜,也可以用它来煲汤。它不仅在我国有较长时间的食用历史,在全球多个国家也都被当成蔬菜。

    例如,在泰国、印度、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它常被当成蔬菜中的配菜,类似于咱们用香菜和小葱来增香一样,东南亚国家也喜欢用香茅草、积雪草等天然植物来给食物增加口感。

    在生活中,积雪草的使用面也越来越广,它可以用于草坪绿化,种在树荫下成片生长,绿化环境,经冬不凋。这也是它为何被叫做积雪草的原因,霜、雪落到叶片上,叶子上堆积了雪花,可不就是积雪草嘛!

    朋友们,你们认识积雪草吗?你是如何看待它的呢?欢迎留言交流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