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一种植物,一直被农民痛恨,在国外却受重用,请别再看轻它了
    • 重庆博绘广告有限公司 2021-01-12 08:36 08:36
    1623831
    0

    人们常说“有植物的地方就有生机”,确实如此,植物能将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吸收,排出有益于人们健康的气体,也能绿化、美化环境。还有些植物不仅有这些用处,还能作为食材食用,像蔬菜、水果、野果、野菜等等,可以说植物的是人们生活非常重要的一类东西。

    可有些植物却特立独行,非要长成人们不喜欢的样子,因此它们虽然很重要,但一直被人所讨厌,葎草就是这样一种植物。不管在古代还是现代,葎草都一直被农民们痛恨,及时它开花再好看,也会被当成害草除掉。

    不过你们知道吗?葎草可不像它表面上那样没用,反而还很有价值,如今在国外就备受重用,所以希望大家重新认识一下它,以后请别再看轻它了。

    天生惹人厌。

    古人造字都是象形字,是根据事物的特点、外形来造字,而“葎”这个字就是专门为葎草所准备的,在《康熙字典》中就专门对“葎”字做了解释:“(葎)艸也。唐本艸曰。葛葎蔓。宋本艸曰。葛勒蔓。似葛有刺。从艸。律聲。呂戌切。十五部。”而在现代,葎字的汉字基本字义也指的是一种蔓生草,茎上布满短刺。可以说葎草就是一种天生惹人厌的植物。

    当然,在实际生活中也是如此。葎草是多年生攀缘草本植物,在其茎、枝、叶上均长满了倒钩刺,别看倒钩刺小,但一旦被它钩到,身上铁定少不了几道血痕。

    攀缘缠绕惹人恨。

    葎草是我国农村地区最常见的杂草之一,在路边、田边、山野林区均能见到,尤其是以农田附近最为多见。它主要攀爬缠绕于其他植物上生长,其茎缠绕在农作物身上,不仅影响农作物的生长,在农民们劳作时,也容易将农民们的手脚割伤。在民间,葎草通常被称作“割人藤”、“拉拉秧”,就是因为人们一旦碰到它,就会被它割伤。

    除了以上这点,葎草的适应能力和繁殖能力极强,在贫瘠的土地上能够生长,在肥沃的土地上生长更加旺盛。葎草主要依靠种子繁殖,其种子产量很高,平均单株可产种子数万粒。同时葎草的分枝和再生能力也很强,每株分枝数个至十几个分枝,如留茬刈割后不管的话,没多久就能再生出新的植物来。

    这么难缠的植物,你说它惹不惹人厌?

    用处多价值高。

    葎草这些特性,让它在农村地区一直被农民们所痛恨,只要见到它,必定会把它铲除掉。

    但若因此就认定葎草是种没用的植物的话,那可就错了,葎草不仅用处多,价值还很高。葎草是我国古代的一种传统药用植物,在《本草正义》中有记载:"葎草,苦寒泄降,主湿热壅塞之实症,亦可为外疡阳毒之外敷药。"具体来说,葎草有着清热解毒;利尿通淋的作用。

    葎草可以吃,当然,并非给人吃,而是作为饲料给禽畜吃,有资料显示,葎草晒制干草,粉碎成草粉后添加到饲料中喂蛋鸡、鹅,成活率和产蛋率均有所提高;饲喂长毛兔、猪,产仔率明显提高;饲喂奶山羊,可以多产奶。

    不过若是非要作为野菜来吃,也不是不行,在《救荒本草》中有记载,葎草曾是救荒野菜,其中写到:“本草名葎草,亦名葛勒蔓,南人呼为揽藤,旧不着所出州土,今田野道傍处处有之,其苗延蔓而生藤长丈余,茎多细澁刺叶似萆麻,救饥采嫩苗叶,煠熟换水浸去苦味,淘浄,油盐调食治病。”


    在国外受重用。

    现如今,随着人们对葎草的研究发现,葎草不仅可以药用,还有着很高的经济价值,其中它的茎皮纤维含量丰富,可作为造纸的优质原料,其种子中含油,可用于制取肥皂。最为重要的是葎草的果穗(俗称“勒果”)似啤酒花,可代替啤酒花用于制造啤酒,而啤酒花的本身的产量低,不像葎草产量这么大,因此在欧美一带,葎草逐渐受到重用,种植用于制造啤酒。

    实际在我国新疆一带,用葎草果穗代替啤酒花制啤酒也已经开始应用,只不过由于各种原因,还没大规模普及,所以葎草的开发利用还不是很充足。

    是不是没想到葎草这么一种让人厌恶的植物,还有这么多价值呢?所以大家可别看轻了它哦。笔者个人认为,若是合理的开发利用葎草,是不是能将它变废为宝呢?

    各位朋友,你们如何看待葎草?欢迎留言交流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