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常年被人盗挖,若再遇到,请劝阻,因为真的不多了
    • aa_26989547e5 2021-01-13 09:46 09:46
    1616807
    0
    记得以前读小学的时候,春天到了,学校每年都会组织春游。老师带着学生们去学校附近的山上,一起爬山,欣赏山里美丽的映山红。一晃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依然记得当初春游爬山的激动心情,也记得山里优美的风景。
    后来回老家的时候,也去当年春游的地方爬过山,却发现变化有点大,以前那些大片的映山红也不见了踪影,偶尔能见到稀稀拉拉的几株小小的映山红。那些映山红生长都有些年头了,不可能无缘无故突然枯萎,只有可能是被人挖走了。
    美丽的映山红老桩常被盗挖
    映山红作为一种美丽的野生植物,在二三十年,没什么人重视它,也很少有人将它开发成旅游项目,但是近些年来,映山红逐渐成为盆景爱好者喜欢种植的植物,所以常年被人盗挖。映山红又叫杜鹃花,春季的时候,漫山遍野都是盛放的红色花朵,特别好看。
    在山里,有很多映山红都是生长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说实话,要长这么大是很不容易的,这种映山红就很珍贵了。以前人们把它当普通灌木,即便是砍掉枝条回去当柴烧,也没多大关系,毕竟它的根还在,来年会发出新枝。
    但是,后来在盆栽市场流行种植山里挖来的“老桩”,也就是把映山红这类植物连根挖起,运到市场上售卖。为啥要老桩?因为老桩容易打理出更好看的盆景造型,富有野趣,而且不易死。
    对于盆栽爱好者来说,用老桩来制作盆景相当于“开了挂”,走了捷径,能省掉很多时间,且更容易出精品。如果是自己来培育一株盆景的话,从小树开始培育,需要花很多的时间,一株小树培育成想要的样子,起码要经历数十年,不如老桩来得快。
    请不要挖老桩
    正是因为老桩存在市场,所以这些年来,它的数量是越来越少了。看到那些百年老桩被人偷偷挖去卖掉,实在是让人很痛心。它们都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挖一棵少一棵,山里也被这些人挖得千疮百孔,到处都是坑坑洼洼。
    在自然环境下生长的映山红,饱经风霜,生长过程十分不易,是属于大自然的礼物,让人们可以欣赏到天工造物的美。有时候在新闻里看到那些大腿粗的映山红被人从山上挖走,真的是觉得这些人为了挣钱毫无底线。
    除了映山红,山里还有很多珍贵的野生树木,迎春花老桩、野紫藤老桩、黄杨树老桩、野枸杞老桩等这些树木本身可能并不是特别贵重,但当它们生长成百年老桩了就很珍贵了,对于保持水土,保护自然环境有很重要的意义。
    如果人人在山里看到一株老桩就把它挖走,那用不了多久,山里的森林资源就会千疮百孔,环境被破坏,出现水土流失。此外,山里还有不少植物是真正的保护物种,不能私自去砍伐或者盗挖。爱护自然资源,就是爱护我们的家园。
    如果在野外遇到这种盗挖老桩的行为,请劝阻一下,因为它们真的不多了。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