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名字“炸毛”的植物,价值却极高,请不要忽视它,含钙量超牛奶
    • 北山 2021-01-13 09:47 09:47
    1581190
    0
    “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
    自古以来,吃都是人们最基本的需求,而能吃的东西很多,但有一类食物却自古流传,它们就是野菜。
    食用野菜,一直是我国普通老百姓饮食文化中的一部分,由最初的物质条件不够丰富,只能靠野菜果腹充饥,到后来人们对营养和食材的研究,野菜都从未离开过人们的饮食文化。在古时的农耕文明初期,就有着“寻菜于山野,求蔬于荒芜”。
    可食用的野菜有很多,不同地方的人,偏好也不同,北方人多爱吃荠菜,南方人多爱吃马兰头,而在中部地区,有一种名为“刺儿菜”的野菜,却俘获了人们的心。
    名字“炸毛”的植物。
    提到刺儿菜,不熟悉它的人,便想当然的觉得它可能和仙人掌一样,是一种浑身长满锐利尖刺,让人“炸毛”,不好相与的植物。
    实际上这么认为也没有什么问题,刺儿菜身上确实长满了刺,但说它不好相与可不一定,至少在它“年幼”的时候还是很好相与的。
    之所以这么说,也还是因为它的名字,刺儿菜名字中带有“菜”,既然是菜,必然逃脱不了被吃的命运,但是在菜之前还有“刺儿”,所以如何吃就成了问题。
    刺儿菜的来源于发展。
    刺儿菜是学名,在民间通常被称作“小蓟草”,或者“枪刀菜”、“刺狗牙”、“小恶鸡婆”、“七七芽”等,这些名字十分接地气,同时也带有浓厚的民间感,但要说它什么时候开始成为野菜被食用的,很难说清楚,不过在《史记》当中,有过些许介绍,在商周时期称它为“蓟”,也就是说刺儿菜最早被作为野菜食用可能在3千年前。
    至于刺儿菜正式被命名且记录在案的,则是在汉代的《名医别录》当中,其中不仅记载了刺儿菜的生长习性,也记录了它的吃法以及药用价值。
    有刺但价值却极高。
    带刺的植物一向让人们害怕,毕竟一不小心就会被它们身上的刺伤到,但刺儿菜却备受喜爱,就是因为它的价值很高。
    食用价值不必多说,至少在汉代以后,它就是民间常见的食用野菜,甚至还有记载称,刺儿菜还一直是穷苦人们用来果腹的救荒野菜。
    至于药用价值,单从“枪刀菜”这个民间俗称应该就能了解一些了,刺儿菜最主要的药用价值就是凉血止血、祛瘀消肿,在古时,可是民间用来止血的常见药用植物。
    关于其药用价值,在我国的《三国演义》中还有个故事。相传,庞统在一次战事中不幸被敌人的箭射中后落马,创口处血流不止,生命垂危,正是用路边长得繁茂的刺儿菜捣碎后敷在伤口上紧急抢救,才得以保命。
    目前对刺儿菜的开发。
    刺儿菜作为一种民间常食用的野菜,在近年来随着“清洁饮食”概念的兴起,也得到了科研人员们的重视,因此对它的营养价值也做出了深入的研究与测定。
    发现刺儿菜是一种营养将价值十分高的野菜,其中以无机盐离子主要以钙为主,每百克嫩茎中含量可达216毫克,仅次于荠菜,其含钙量比其他蔬菜都高,甚至超过同等质量下的牛奶,因此在营养学上,刺儿菜也成了备受推崇的高钙野菜。
    不过即便如此,刺儿菜目前的开发利用还是很不足,它虽然有着很高的价值,可由于它对环境的适应能力非常强,又是一种野生植物,在农村野外很容易泛滥成灾,对当地的生态系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让人们对其又爱又恨。
    目前在陕西、河南、湖北、安徽一带的朋友,经常会在春季把刺儿菜采摘回来当野菜吃,吃法也很多,比较常见的有刺儿菜汤、刺儿菜面、刺儿菜饼子或是刺儿菜粥饭等。但其他地区的朋友基本不会吃它,甚至还会把它当成农田里的恶性杂草加以铲除。
    只能说刺儿菜想发展成一种正式的蔬菜,还任重道远,但请大家一定不要忽视它,说不定未来哪天,它就成了餐桌上的常客了呢!
    各位朋友,你认识刺儿菜吗?你们那里的人吃刺儿菜吗?欢迎留言交流哦!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