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田边不起眼野草,却有这么大价值,见到别犹豫,赶紧采摘回家吧
    • 刘国云nn 2021-01-13 09:47 09:47
    1583497
    0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小草》这首歌算是对所有野草的真实写照了。
    野草矮小,随处可见,很难引起人们的注意,但若因此而忽略了它们,那可就太可惜了,因为在这些不起眼的野草当中,就存在着“神草”,马齿苋就是这样一种不起眼的野草。
    说起马齿苋,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马齿苋是什么东西?我见过吗?”等看到马齿苋的照片时,才恍然大悟:“哦!原来是它啊,我见过,也吃过!”
    是的,马齿苋分布特别广,从南到北,由西到东,田野路边、荒野林区、阡陌小巷都能见到它的身影。但见多马齿苋的人虽多,了解它的价值的人却少之又少,可一旦了解了它以后,都会惊讶道:“原来它有这么大的价值啊!”
    救过太阳的野草。
    “后羿射日”的传说想必大家都应该听过,其实在这个传说当中,还有个番外篇。据说当初后羿接连射落9个太阳之后,仅销毁了8个,还有个太阳并没有并销毁,而是将自己藏身在了一种野草之下,才躲过了被后羿消灭的命运。
    为了报答小野草的救命之恩,太阳也相当的仗义,在炎炎夏日,它不仅没有像其他野草那样被晒的很惨,还能生长的十分茂盛,并且还能开花结果。这种救过太阳的小野草就是大名鼎鼎的马齿苋,而因这个后羿番外篇,马齿苋在民间还有着“太阳草”的美名。
    曾是穷苦人的救命野菜。
    马齿苋是一年生肉质草本植物,其叶片肥厚多汁儿,有着多肉的外表,却没有多肉那么矫情,极易成活,因此无论是田边、菜园、荒地、山区,只要是向阳的地方,它都能够很好的生长且还是连成片的生长。
    这让马齿苋随处都可以挖到,因此在古时灾荒年间,马齿苋一直是穷苦人的救命野菜,要是没饭吃了,去野外的田间地头走一走,就能挖到包餐一顿的马齿苋了。
    据说马齿苋这个名字,也是因为穷苦的老百姓而得来的。第一个把它作为救荒野菜食用的人,觉得它的外形实在是太朴实了,找不到记忆点,只有叶片看上去有点像马的2颗大门牙,于是就将它称作了“马齿苋”。
    马齿苋的价值。
    大部分农村的朋友应该都吃过马齿苋吧,可能最早的时候,就是在夏季的时候,跟着爷爷奶奶在田间采上一大把,然后拿回家凉拌或者做成包子、饺子吃吧。那你们觉得马齿苋好吃吗?
    可能大部分会有不太那么好吃,确实,马齿苋的口感有点像苋菜,嫩脆爽滑,略微有点酸,与蔬菜中的其他兄弟姐妹比,它的口感并不算突出,但可别小瞧了马齿苋,它在古代的时候,可是在民间被誉为“神草”,而之所以有这样的美誉,胜就胜在它的养生价值上。
    马齿苋性寒凉,可以明目、降血脂,入肝经,可以凉血、降肝火。简单点来说,马齿苋有着补益肝肾、解毒凉血、缓解便秘的作用。像经常对着电脑的白领,可能会眼干眼涩,口干口苦;还有些人,年纪轻轻就长白头发,这都是肝上火的症状,如果能吃点马齿苋,症状可以得到缓解。
    此外,马齿苋的营养价值还十分的丰富,在现代研究中发现,马齿苋富含钾、维生素A、维生素C以及其他多种营养元素。
    可以说,马齿苋虽然是田边不起眼的小野草,但价值真的不输于那些名贵的保健品。“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很多人总迷信国外价格昂贵的保健品,花费几千甚至上万元,去购买功效并不明确的保养品,却对身边实实在在的好东西视而不见,是在太可惜了。所以大家可以多多去了解下马齿苋,以后见到它也别犹豫,赶紧采摘回家吧。
    马齿苋的吃法很多,凉拌吃,炒着吃,做馅包饺子、包子都可以。最省事的自然是凉拌,但笔者推荐包包子或者包饺子,既能让口感更好,也能让其养生效果更好点。
    当然,马齿苋虽然浑身是宝,但也不是人人都可以吃,它本身寒凉,所以在吃之前一定要注意。各位朋友,你们吃过马齿苋吗?你们觉得它好吃吗?欢迎留言交流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