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李时珍称它为“千年不老草”,曾卖到上千元一斤,真有那么神奇?
    • 余生丶 2021-01-18 10:21 10:21
    1580089
    0
    在植物界当中,有一类植物让人们又爱又恨,不是因为这类植物有毒、有刺,会伤害到人畜,而是因为这类植物生长方式十分特殊,它们无法靠自己获取生存所需,必须寄生在其他植物身上,靠着吸取其他植物的养分及水分来存活,这类植物就是寄生植物。
    寄生植物之所以让人恨,主要是它们喜欢寄生的植物,大多是对人类有用的植物。比如菟丝子,就喜欢寄生在豆科类植物,如大豆、蚕豆、花生、土豆等农作物身上,对农作物的危害十分的大。
    至于人们为什么会喜爱寄生植物,则是因为很多寄生植物,要么有很高的食用价值,要么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而肉苁蓉正好就是这样一种寄生植物。
    梭梭根部的“吸血鬼”。
    梭梭树大家应该不陌生,即便是没有见过,也应该听过它的大名。由于梭梭根系发达,主根弯曲下伸,具有抗旱、耐高温、耐盐碱、耐风蚀、耐寒等诸多特性,因此是一种极其重要的防风固沙植物,现如今被广泛的种植物我国沙漠及半沙漠地区,用于改善沙漠地区的生态环境。而因其这一重要的用处,也被人们美誉为“沙漠卫士”。
    梭梭不仅能防风固沙,同时还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有着清肺化痰、降血脂、降血压的作用,说它是现如今对人类贡献十分高的一种树种都不为过。
    然而却有一种植物成了梭梭根部的吸血鬼,它就是“肉苁蓉”。肉苁蓉是一种无法独自生存的寄生植物,但它别的植物很少不寄生,多寄生在梭梭的根部,靠着从梭梭寄主中吸取养分及水分存活。
    大地沙化的真凶。
    说到这肉苁蓉,就不得不说一下关于它的传说。传说在上古时期,大地上并没有沙漠,后来在大地上长出来一种奇怪的植物,这种植物吸尽了大地的精华,万物的灵气,才导致它周围的大地变成了沙漠。这种植物也因为被古人们认为是大地沙化的真凶,并因其特性,将其称作了“地精”!
    当然,传说归传说,沙漠是如何形成的大家应该都知道,肯定不是肉苁蓉造成的,但也因这个传说,古人们认为它有着神奇的功效。
    曾卖到千元一斤。
    肉苁蓉因传说,特殊的生长方式,特殊的生长环境,故而自古以来就有着“沙漠人参”的美誉,被认为是一种药用价值价高的植物。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就称赞道:“此物补而不峻,故有从容字号。凡使先须清酒浸一宿,至明以棕刷去沙土、浮甲,劈破中心,去白膜一重如竹丝草样。”故而可以称之为“千年不老草”。
    也是这种先入为主的看法,使得肉苁蓉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被作为“神药”大肆炒作,曾卖到千元一斤的天价。
    而在这么高昂的经济利益驱使下,肉苁蓉被大量盗挖,这不仅让肉苁蓉变成了濒危物种,也让它的寄主梭梭遭到了严重的破坏。
    肉苁蓉真有那么神奇吗?
    当年肉苁蓉被不法分子疯狂盗挖,让人不禁有一个疑问,肉苁蓉真有那么神奇吗?
    首先得承认一点,那就是肉苁蓉确实是一种名贵中药材。一个是因为它本身的数量稀少(注:1000棵梭梭树大概只能找到7株存活的肉苁蓉,而且肉苁蓉必须生长3年以上才能采挖。)。另一个是因为国内外对它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发现它不仅富含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还含有苯乙醇苷类、环烯醚萜类、木脂素类、多糖、十几种氨基酸、多种生物碱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具有很高的食疗价值。
    但要知道,“是药三分毒”,再好的东西也不能多吃,所以肉苁蓉并没有炒作说的那么神奇,只是针对某些问题有不错的效果罢了,大家想要好的身体,还是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多多锻炼身体才对,而不是去沙漠里祸害肉苁蓉和梭梭。
    各位朋友,你们如何看待肉苁蓉?你觉得它真的神奇吗?欢迎留言说出你的看法!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