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这种野梨认识吧,儿时当零食,叶子和花也能吃!
    • 木易-32612 2021-01-18 10:23 10:23
    1614403
    0
    农村的野生植物资源丰富,其中有很多野生植物都可以利用起来。例如,我们春天去挖的野菜,荠菜、蒲公英、面条菜等,它们都是其中比较优质的野生植物资源,现如今已有人开发种植。
    还有一些野果,常年生长在山里,其实也具备一定的开发价值。记得儿时特别喜欢吃的一种野果,在农村我们叫它土梨,长得特别小,但是成熟后却有一种别样的酸甜滋味,小时候没少把它当零食吃。这种土梨不止果实可以吃,它全株都是宝,从叶到根都有很高的价值。
    土梨学名杜梨,又名豆梨、棠梨、野梨,它是一种很古老的果树,现代种植的梨树有很多是用它来当做砧木嫁接的。
    因此,它和果农嫁接后种植的梨树不一样。一般水果梨树都长得比较矮,果实个头也很大,而土梨是一种古老的果树,没经过人工培育,因此果实个头特别小。小到什么程度呢?可能比豌豆大那么一点儿,一根枝条上的所有果实加起来,还没有一个水果梨大。
    这么小的梨,放到现代社会人们可能看都懒得看一眼,但是在五六十年代,这种土梨不仅是孩子们的零食,还是农民朋友酿酒、酿醋的好原料。
    因为土梨里面含有一种叫做“单宁”的物质,这正是它涩口的原因,可这种物质用于酿醋、酿酒很合适。就好像北方农村有不少农民会用柿子来酿柿子醋一样,因为柿子也含有大量的单宁。
    在没有成熟之前,土梨相当酸涩,要是直接吃的话,那个涩味大人小孩都受不了。食用土梨的最佳时间是霜降之后,这与大多数野果一样,因为霜降后,昼夜温差变大,土梨的涩味逐渐消失,土梨变得酸甜可口,味道还不错。
    不过,嘴馋的小孩可等不了这么久,霜降之前就想吃土梨了,怎么办?也有办法,那就是把它煮熟。土梨煮过之后,加点糖,味道香甜,果肉也很软烂,可以当甜品吃。
    而且土梨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在《本草纲目》中写道:“烧食止滑痢。”这种吃法是用炭火烘烤,烤到表皮微焦之后,去皮吃果肉。在《中华本草》中还认为,土梨具有敛肺,消食作用。
    和苦口的中药材相比,土梨的口感显然好得多,尤其适合小孩食用。过去谁家小孩积食或者咳嗽的话,家里长辈便会用土梨煮汤喝,很多小孩都喜欢。
    土梨树全身都是宝,除了果实可以食用之外,它的叶子、花朵也可以食用。在《救荒本草》中提到它的嫩叶微苦,可以烘熟之后加油盐调味食用。这种吃法很像枸杞芽的吃法,过去还有人吃,现在一般没人吃了。
    最多也就是把它的嫩叶晒干后用来泡茶喝,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土梨的花朵和普通的梨花很相似,洁白美丽,古代人们把它的花朵采集晒干后,磨成面粉用以充饥。在古代可以说是无奈之举,但在现代的观点看来,面粉中带着梨花的香味,很清雅别致,时代不同了,人们的看法也在改变。
    花朵、叶子、果实,还有树皮、枝条、树根,全株都有药用价值,这样一株看起来普普通通的野土梨树,没想到有这么多的作用。
    朋友们,你们认识土梨树吗?欢迎留言交流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