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张晓安:铸造农科城里的“巾帼铁军”
    • 易宏 2021-01-30 15:52 15:52
    1615540
    0


    年关将至,对陕西杨凌华丰苗木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晓安来说,也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安排部署来年的工作、灌溉200余亩苗木地、销售樱桃苹果等苗木…… 紧密安排的日程令他食不暇饱。近日,记者来到华丰公司看到,刚浇完地回公司不久的张晓安,又拿起剪刀来到田间,马不停蹄地修剪起果树来。

    “最近正是冬灌的时候,我们安排了四个工人,每天从早上八点忙到下午六点,一天浇灌十多亩地,越忙感觉越实在。”张晓安笑着说,为了赶农时,让各项工作都能顺利推进,张晓安每天早出晚归,与员工共同劳作,辛勤耕耘。


    △张晓安正在为果树进行剪枝


    也许在张晓安的身上,耀眼的并不是华丰苗木负责人的职务,而是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果蔬协会会长这一身份,2014年9月,杨凌示范区果蔬协会成立,张晓安任会长,为了将杨凌农业科技进一步输出,在他的推动下,果蔬协会组建成立了21支杨凌苗木嫁接技术服务分队,队员超过2800名,大多为农村妇女且技术过硬,被人们称为“杨凌铁娘子嫁接队”。


    “把杨凌比较松散的农民技术嫁接服务人员组织起来,形成一支嫁接‘铁军’,不仅能让他们更好的创收致富,还能有效的输出杨凌的农业科技。”张晓安对记者说。从事果树苗木嫁接、果树修剪等技术服务活动,将杨凌农业科技服务输送到全国各地,让嫁接技术服务队的队员们都很有成就感。他们不仅为外地农业种植户们带来了丰收,也让自己的腰包鼓了起来。


    △杨凌铁娘子嫁接队成员正在嫁接苗木


    而最让张晓安引以为豪的是,去年7月份举办的“杨凌铁娘子嫁接比武大会”,参赛人员超过了300人,通过激烈的角逐后,评选出了前十名获奖人员。由果蔬协会选派一二三等奖的获奖人员王勤丽、高玉侠、杨淑会代表杨凌铁娘子嫁接队参加了由中央电视台农业17套栏目组举办的超级新农人挑战赛,王勤丽荣获超级新农人挑战赛一等奖,充分展示了杨凌铁娘子嫁接队的风彩,展示了杨凌农技人员的新面貌,对树立杨凌对外形象,为扩大杨凌农科品牌影响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了解到,如今杨凌苗木嫁接技术服务队的21支分队,利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活跃在陕西、甘肃、宁夏、新疆、安徽等省份,仅2020年出勤人数就达10731人次,队员年平均收入超过3万元,2020年实现经济收入总额达到7574万元。


    △杨凌铁娘子嫁接队出发前合影


    “‘杨陵铁娘子’在从事苗木嫁接的同时,还在当地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培训活动,推广杨凌的果蔬新品种,让新技术得到普及运用,产生了很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为杨凌及周边农民增收的一大特色亮点。”张晓安告诉记者。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