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它是古代半个厨房,集油盐醋于一身,如今却当药材种植,可惜不?
    • 10000 2021-01-31 08:40 08:40
    1607280
    0
    “柴米油盐酱醋茶”,这是日常生活中少不了的东西,不过这些东西大多来自于不从的植物,如米来自水稻,油来自油料作物等等,那么有没有什么植物能集这些东西于一身呢?
    诶,还真有,它就是“五倍子”。五倍子作为一种药用植物,其大名为人们广泛熟知,在大部分地区,人们都认为它只有药用价值,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五倍子不仅有着药用价值,还有着很多独特的用处,甚至连它“五倍子”这个名字,都不是它真正的名字,下面笔者就跟大家来聊聊这种奇特的植物,它是古代半个厨房,集油盐醋于一身,如今却当药材种植,可惜不?
    (盐肤木上的五倍子)
    名字被讹传的“五倍子”。
    五倍子正是的中文名叫做“盐肤木”,在目前绝大部分的字典词典、植物志中都是用的这个名字,之所以会被叫成“五倍子”,还是因为古人不认识虫瘿这种东西。
    五倍子实际上不是盐肤木的果实,而是同翅目蚜虫科的角倍蚜或倍蛋蚜雌虫,寄生于盐肤木的嫩叶或叶柄而生成的一种囊状聚生物虫瘿,看起来犹如果实一般,因而被古人误认为是盐肤木的果实。
    在《山海经·中山经》中有记载“又西五十里,曰橐山,其木多樗,多木”,后世医书认为这种“木”就是盐肤木,渐渐讹传为五倍子。
    (盐肤木的真正果实)
    盐肤木等于半个厨房?
    很多朋友肯定很好奇,盐肤木不就只有那五倍子有价值吗?难道还有别的用处?确实,盐肤木可不止有“五倍子”,它的价值可多了,甚至在民间还有着“可谓是千古贤臣,半个厨房小当家”的打油诗。
    首先说“盐”,盐肤木之所以为盐肤木,就是因为它身上有“盐”,这个盐来自于它的果实。盐肤木的果实并不是五倍子,而是叫“盐肤木果”,个头十分小,仅有5毫米大小。在秋季结果实的时候,其果实外皮上会析出一层白霜,好似盐霜,味道也酸咸可口,于是在古代的时候,古人们将盐肤木果的果皮及表面的白霜一起刮下来,当成盐用以调味饭菜。
    (盐肤木果上的盐霜)
    其次是“醋”,在民间,盐肤木有不少与酸咸味相关的别名,如酸桶、醋桶、木盐、盐梅等,其中的盐说过了,那醋是哪里来的呢?醋实际上是古人根据其酸味,经过加工后而得到,其味道和古代另一种重要的调味品“梅子”差不多。
    最后就是“油”了,盐肤木的果实虽小,但是其种子很大,占整颗果实的五分之三,而果实和种子均含油,可用来榨油,榨出来的油可以用于食用,在古时的南方地区,就常被作为食用油来用。
    这样一来油盐醋都全了,是不是可以说盐肤木等于了半个厨房呢?
    (山区野生的盐肤木)
    被当成药材种植,可惜不?
    如今的盐肤木在我国许多地区都有种植,不过其主要用途主要还是药材,也就是说农民们种植盐肤木,主要还是用于采收“五倍子”。
    可能很多觉得有些可惜,但真正来说,也并不可惜。盐肤木果实上的盐霜虽然吃起来像盐,它但并不是真正的盐。用现代的话来说,这种盐只是苹果酸钙的结晶,不能提供钠元素,对于物资匮乏的古人来说可用,对于现代人来说不可用。
    至于其他醋和油也差不多,而且现代物资丰富,并不却这些,因此把盐肤木专门用作油盐醋来种植的话,那才叫可惜。毕竟盐肤木除了能产出“五倍子”这种重要的药材之外,其根、叶、花及果均也可供药用。
    (盐肤木的嫩叶)
    其他价值。
    盐肤木除了以上的那些价值之外,其实还有一些用处,比如它的果实可以作为野果食用,味道酸咸可口,很多农村长大的朋友,应该在小时候当成零食吃过。
    还有它春季刚长出的嫩茎叶,不仅可以作为野菜食用,还是山区老百姓养猪的野生好饲料,而它的花还是初秋的优质蜜源。
    可以说盐肤木是一种全身是宝的植物,有着非常高的利用价值,不应该把它浪费在“油盐醋”上,而是合理地利用它,让它为农民们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收益才好。
    各位朋友,你们了解盐肤木吗?欢迎留言交流!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