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若遇到这种“长满白毛”的草,请你拿个袋子装,二月价值最高
    • 丽莎 2021-02-04 08:13 08:13
    1571571
    0
    立春后,天气逐渐变暖,温暖和煦的春风吹过大地,可以见到原本荒芜的原野上,零星地冒出一些野菜来。今年立春来得早,有些早生的野菜已经可以采挖了。
    嫩生生的荠菜,略带苦味的蒲公英,还有在二月尤为珍贵的白蒿,若是细心去找,能找到不少。荠菜和蒲公英不用说,人人都知道它们是好吃的野菜,而白蒿,却并不是每个人都懂它的好。
    二月茵陈,五月蒿
    古人云:“二月茵陈,五月蒿”,白蒿这种植物,在二月采是最好的,最为柔嫩清香,价值也最高。《新修本草》之中也记录了白蒿的采摘时间:“生中山川泽,二月采。”
    此时的白蒿在田野中一簇簇分布,长得并不起眼,然而当你低下腰去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它的与众不同之处。柔嫩的叶片上面,覆着一层细白的绒毛,好像是“长满白毛”的草一样,和春天里的其他杂草很容易区分开来。
    生于二月的白蒿,有一个专属名字:茵陈。这个像诗一样美的名字,它不仅仅是野菜,还是一味非常好的药材。在《神农本草经》中记录了茵陈的药用价值:“主风湿寒热邪气,热结黄疸。”在古代,人们经常用它,在现代,茵陈也是一种常见、常用的中药材。所以一直到现在,人们对茵陈都颇为看重,很多地方到了立春之后,都会去野外寻找茵陈来吃。
    二月生的茵陈,被称为绵茵陈,也就是嫩茵陈,可以药食两用,当野菜吃。五月之后,一般清明节过了之后,茵陈老了,成了蒿草,这时候其实也有药用价值,五月采收的茵陈被称为花茵陈。因为太老了,不能食用,民间很少采摘,以前还有“五月白蒿当柴烧”的说法。
    白蒿的吃法
    嫩嫩的白蒿味甘性平,有一股专属于蒿的清香之味,深受人们喜爱。它的吃法有很多种。在过去,白蒿可以当粮食充饥,流传下来的做法是把白蒿和米粉或者面粉一起拌匀,上锅蒸熟后即可食用。
    现在吃法更讲究一些,蒸熟后会搭配蒜泥和香油等调料一起吃,滋味更足。春季的很多野菜都可以用来蒸着吃,比如蒸榆钱儿、蒸槐花、蒸面条菜,此外,还有很多现代的有创意的吃法。
    比如用白蒿来做窝窝头、馒头、米糕、菜粉团子等,将白蒿过水后切碎,挤掉青汁,再将它揉入面粉之中,取其清香味道。就好像南方清明节吃的青团一样,鲜嫩、清香。还有一种更讲究的吃法,那就是用白蒿来做粉蒸肉,和普通粉蒸肉的步骤差不多,只是在裹米粉时,在米粉之中加了一些剁碎的白蒿。
    这样做出来的粉蒸肉肥而不腻,清香宜人。这是现代物质丰盈了之后才有的吃法,在过去,野菜当饭吃,现在更多的是借野菜的味道来丰富一下餐桌。
    白蒿多生长于河沟边的荒坡地带,野外分布量非常大,如果在野外遇到白蒿了,可别错过这一美味,可以拿个袋子装,回去就能做一碗美味的白蒿蒸菜了。
    二月的白蒿价值最高,吃不完的还可以晒干,留着泡茶喝,也是不错的选择。朋友们,你们采挖过白蒿,吃过白蒿吗?欢迎留言交流!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