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6千年前就被种植,没落的“粮食之母”,却沦为了微商“爆款”
    • 平常心-29525 2021-02-04 08:17 08:17
    1612823
    0
    说到粮食作物,大家首先会想到哪个?大部分人肯定会说是“水稻”,确实,水稻在我国的地位有多高不必多说,不过就全球范围内来说,粮食作物可不止水稻,本次笔者就要跟大家聊一种比较特别的作物,它叫做“藜麦”。
    可能很多朋友对于藜麦这个名字比较陌生,但对于一些爱好健身、减肥、养生的朋友来说,藜麦并不陌生,因为它近2年在健身、减肥、养生界都非常的“焱”,甚至在2019年的时候,一度成为了微商里“爆款”,十个卖减肥、养生产品的,有九个都会卖藜麦。那么这藜麦到底是什么?
    6千年就被种植,被尊为“粮食之母”。
    藜麦并非我国的作物,而是原产自南美洲安第斯山脉一种作物,是印第安人的传统主食,几乎是和我国的水稻同期被驯服的,有着近6000多年的种植和食用历史。可以这么说,藜麦就是印第安版本的高配“水稻”,它对印第安人的重要程度,于水稻对于我国的重要程度不相上下。
    而藜麦又是一种营养价值十分充足的粮食作物,据说其营养成分远高于我国的水稻,因此藜麦自古以来就被印第安人尊称为“粮食之母”。
    没落的“粮食之母”。
    藜麦虽然种植和食用历史悠久,同时营养价值也十分全面,但它曾经也没落过,不像我国的水稻,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的最主要的粮食。
    藜麦没落有因可寻,它虽然有一定的耐旱、耐寒、耐盐性,但对生长的海拔有着要求,它最适宜的海拔在3000米到4000米的高原或山地。此外,其产量也不像我国水稻这么高,其产量非常的低,原始的种植法,藜麦的亩产不到100千克,即使科学家几经改良,藜麦的最高亩产也顶多达到220千克,相比于其他亩产千斤、万斤的粮食作物而言,真的太少了。
    种植区域和产量的局限性,导致藜麦走向没落,而打败藜麦的正是能亩产千斤,适宜多种种植区域的玉米。
    走上神坛。
    藜麦没落,最主要原因是“产量”,毕竟它营养价值再高,还是没有亩产量来得实在,只有高产量才能让更多的人生存下去。
    但随着近代农业技术越来越发达,人们也不愁填不饱肚子了,于是藜麦的营养全面这一优势又发挥了价值。有专家说,在粮食作物当中,藜麦“打遍天下无敌手”,任何一种农作物单独拎出来都没有它的营养价值均衡。
    因此藜麦被国际的营养学家称为“营养黄金”、“超级谷物”,联合国的粮农组织甚至认为它是“唯一一种可满足人体基本营养需求的单体植物”。
    在众多盛名之下,藜麦也从没落的传统粮食作物,转而变为富人们养生首选食物,风靡全球。而藜麦“崛起”的年代,正是2013年左右,正好恰逢国内微商开始发展,于是就被一些微商商家抓住“机遇”,对藜麦各种“炒”。
    不知道是否有朋友看过藜麦在微商中的说法,笔者看到过不少,如“藜麦是宇航员专用粮食”,如“藜麦可以抗癌,因为藜麦含有多种功能性成分,如多酚、黄酮、芦丁、槲皮素、异槲皮素、凝集素等,这些功能成分可以抗氧化、抗炎、降血糖”等等。
    各种各样的说法,将藜麦包装成了一代堪比“神药”的食物,这也让藜麦在2018年、2019年左右的时候,彻底登上神坛,沦为了微商的“爆款”。
    生活里的藜麦其实没那么神奇。
    如果当年有朋友在微商里了解看到过藜麦的宣传,一定会大呼“藜麦真是神奇”,但笔者要说的是,生活里的藜麦其实没有那么神奇。
    藜麦的营养全面,只是说它各种营养都含有,但并不一定高,在我们生活中,每天可以吃到各种食物,如补充维生素的绿色蔬菜、补充蛋白质的各种肉类、补充矿质营养的海带、木耳、菌菇、补充淀粉的水稻、玉米等主食。这些日常食物摄入的营养,完全可以与藜麦媲美,乃至更丰富。
    至于藜麦的那些药用价值,实际上根本没什么用,因为它所含有的那些功能性物质非常的少,不足以论药性,单靠吃藜麦,几乎是起不到效果的。
    简单点来说,藜麦就是一种营养比其他食物全面一点的粮食,并不是什么“神药”。
    藜麦的现状。
    虽然藜麦在这几年很火,但希望大家理性的看待它。另外,早在上个实际80年代的时候,我国就已经引进了藜麦,并在2012年之后开始大面积种植,国内已经实现了自产自销了,但由于其产量所限,价格比普通的粮食作物贵上一些,但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夸张。
    所以大家若是在网上购买藜麦的话,看到标高价,说是进口的,还请谨慎选择。另外,也希望那些吹捧藜麦的商家,不要过度吹捧,不然把藜麦吹毁了,那可是害了那些专门种植藜麦的农民朋友们。
    各位朋友,你们吃过藜麦吗?你如何看待这几年网上那些炒藜麦的?欢迎留言交流!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