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又一生活用品“涨价”,最高翻5倍,涉及家家户户,不买还不行?
    • 钟-30839 2021-02-04 08:24 08:24
    1610850
    0
    塑料制品在生活当中是非常常见的,比如点外卖时商家使用的打包盒、打包袋;逛街时喝奶茶使用的塑料吸管;去超市或菜市场买东西时拎的塑料袋等等,这些都是名副其实的塑料制品。不夸张地讲,塑料用品已成为各行各业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商品”,虽然生活当中并不起眼,但其却早已深入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少了它却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不过,长期以来塑料用品的污染问题却鲜有引起人们的重视!据悉,塑料制品会导致“白色污染”,造成空气和土壤破坏,在世界各地都在提倡环保的号召下,“白色污染”的问题也迫在眉睫。为了减少塑料制品带来的污染,近些年来国家一直在鼓励大家减少使用塑料袋的频率,同时也希望商家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可降解塑料袋,以降低白色污染带来的危害。

    一般而言,这种可降解的塑料制品往往具备如下几点优势:①韧性足够,不会像纸质替代品那样不禁用;②丢弃之后能够自然降解,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但是,话又说回来,这种可降解的塑料用品目前来看有1个缺陷,即成本高!与普通非降解的塑料用品比起来,这种可降解的成本要高出3~5倍!据悉,这一点是可降解塑料用品没能全面普及的一项重要原因。

    对于可降解塑料袋,不少消费者尤其是许多对于环保没有那么重视的人而言,自然是不愿意多付出这样一笔成本的!举个简单的例子,大家去菜市场买菜往往也都习惯于给摊主讲讲价,有些大爷大妈为了几毛钱甚至几分钱都要“砍价”半天,试想,他们咋可能愿意多花钱购买塑料袋呢?就现实情况而言,许多人对于花钱购买塑料袋其实还是有抵触情绪的。

    另外,站在商贩的角度来说,有消费者愿意购买自家的商品,为其提供一个塑料袋方便提着拎着,本也是没啥大不了的一件事,况且塑料袋本身就不贵,10块钱就能买好几捆。而普通塑料袋升级成可降解塑料袋之后呢,商贩的成本也提高了,对于塑料袋的使用可能也就会相对更“吝啬”了,甚至提供塑料袋的收费服务。
    由此可见,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均不愿意为“可降解塑料制品”买单,在他们的潜意识里,
    塑料袋本身就不应该是一件需要付费的商品。不过,鉴于环保的要求,同时也是考虑到塑料制品所产生的污染现状,国家在2020年就针对塑料污染出台了相关规定,明确要求超市及其他场所禁止向消费者提供不可降解的塑料袋,相反应该推广更加环保的“替代品”。

    那么,选择什么替代品作为合适呢?很明显,当然是可降解的环保塑料袋了!据悉,从2021年开始全国各地不少城市的商超及菜市场都将陆续使用环保塑料袋来替代传统的塑料袋,以往的那种不可降解塑料将逐步从市场消失。如此一来,消费者可能就彻彻底底的需要为“塑料袋”买单了!
    总而言之,从环保的角度来看,未来可降解塑料袋将会在更多的城市全面普及,而值得期待的是可降解塑料袋的生产行业也将成为资本追逐的高利润产业。最重要的是,在国家层面越来越重视环保的背景下,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市场及产业规模也将会远远超出目前的水平。尽管可降解塑料制品的成本要高一些,但从长远来看,存在消费者不得不接受的一种可能性,甚至如前文所述需要付费购买。对此,你的看法是什么呢?欢迎评论、分享。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