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笔记本
    • 吴再勇 2021-02-05 07:59 07:59
    1610370
    0

    我的老物件就是上学时用的笔记本。

    我曾经迷恋诗歌创作,人家手不释卷,我手不离本。

    现在回想起来,好像是个梦,而且,还没有醒来。

    我喜欢读诗写诗是从中学开始的,这应了那句老话:初生牛犊不怕虎。

    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过:身边永远带着铅笔和笔记本,读书和谈话时碰到的一切美妙的地方和话语都把它记下来。老师告诉了学生,我始终记着、做着。

    现在看见我上学用的笔记本,成人手掌大小、牛皮纸皮、淡树皮的颜色,在本皮上端红色的美术字体:日记本。其实,我用它什么都记。

    那个时候,字写得不好,歪歪斜斜的,和蜘蛛爬似的。但什么都往本子上记,有学习计划,有抄写的格言、谚语,还有同学留的笔记,就是鼓励我的话。

    可更多的就是抄名家的诗,还有自己写的诗,有些就是一句话,我后来给它取了个名字:诗的花絮。现在看来,其实就是诗。

    抄名家的诗,有马雅科夫斯基的诗句:地球要做的事情是旋转,江河要做的事情是奔流,青年近卫军要做的事情,是跑步、向前、跃进……。现在读起来,还是慷慨激昂,心潮澎湃。

    还有高尔基的诗,更准确的说是哲言: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还有《理想之歌》:红日,白雪,蓝天,乘东风飞来报春的群雁……。那时候是男女对诵,还有配乐,听的我是激动万分,人家的言辞怎么那么朴实无华,准确生动啊。他们朗诵的真带劲感人至深啊。我常常诵读开始记住的诗句,

    再往后,我就开始学着写了,看本子上,还是”诗的花絮“多:

    泪:心泉。我是有个难过的时候,还是看见了人家有感呢,怎么不写多些,或者做个序,就是作诗时的起因说明,如果有,现在看不就一目了然了。

    可不了得:又是”诗的花絮“:电风扇:躲在角落里,摇着头吹冷风;红墨水:老师心血;手套:靠别人的手填满肚子。

    我这”诗的花絮“在当时就是睹物生情啊,是没有时间忙吗,不是,是一个念头来了,就记下了。也有稍微完整的,如:煤:燃烧自己,温暖照亮人间。

    我突发奇想:编了《一句诗》小册子,让老师看:老师非常喜欢。他说:这是感情的浓缩。也是诗歌的警句。警句就是一首诗里最好的句子。我得到老师的认可,更是加劲了。

    好消息传来了!我编了《一句诗》小册子在地方报发表了。这是我的诗歌处女作。

    我爱我的笔记本,时常翻出来看,一句诗出发了灵感,创作出许多诗歌在报刊发表。

    现在,我写作用手机、电脑。还有笔记本,随身携带,用的方便,当然还是有好些”诗的花絮“了,还有许多成形的诗歌,刚刚创作一首《迎春》诗,和大家分享:尽管疫情风险 时间不停向前 喜迎新春到来 人们共同心愿 疫情阻挡不住 团结攻坚克难 春天总要来临 真情驱散严寒 冰河已经解冻 天地心花烂漫 金牛欢腾贺岁 举国恭祝新年 祖国繁荣富强 人民幸福美满

    我退休后,一项日常工作就是整理笔记本,上学的、参军的、参加工作的、上夜大的,有好几纸箱子呢,这可是我的无价之宝——诗文人生啊!



    1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