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 收藏
    X
    早春常见一野菜,古时是军粮,野外若遇到,请用袋子多装点
    • 含山 2021-02-06 10:07 10:07
    1602458
    0
    春天来了,天气逐渐变得暖和了,野外田野上的野菜开始冒头了。这个季节的野菜不多,但是一些比较耐寒的早春野菜已经长出来了。
    早春的野菜因为生长的时节昼夜温差大,味道比晚春时期的野菜味道更为鲜嫩。今天来说一种在古代颇有名气的一种野菜:诸葛菜。据说诸葛亮在行军时粮草不够,曾采摘这种野菜充作军粮,从此之后,这种野菜便被人们称之为诸葛菜。
    诸葛菜也叫二月兰
    在北方,诸葛菜十分常见,不过人们更多地称呼它二月兰。因为它在二月份会开出深深浅浅的蓝紫色花朵,非常漂亮。
    当然,等诸葛菜开花之后,食用价值也就不大了,最好是趁它没有开花之前,采摘其嫩梢食用为好。不然等花朵绽放了,不仅茎叶很老,味道也会变得很苦,不再适合食用。
    诸葛菜是十字花科的植物,这一科属的很多植物都可以食用,也有很多被人们培育成蔬菜种植。像是诸如白菜、萝卜、芥菜等都属于十字花科。
    不过,这一科属的植物也有很多是野菜,这些野菜的话,就没有那么受到重视了。诸葛菜虽然从古至今都有人食用,但它却并没有朝着蔬菜的方向被人培育种植,反倒是被当成观赏植物广泛种植。
    花友们喜爱的观赏植物
    近些年来,诸葛菜的主要价值是被人们当观赏植物,广泛种植于北方各地的公园、绿地、花坛之中。北方的春天相对于南方来说,来得晚一些,因此一些比较耐寒的早春观花植物就特别受欢迎。
    诸葛菜的花是紫色的,单看的话,会觉得花朵有点小,但是成片成片的诸葛菜绽放,那视觉效果就很震撼了,一片紫色的花海,非常美丽。南方在欣赏油菜花美丽的那段时期,正值北方早春的诸葛菜开花,它还可以在树林下作地被植物,每年开放都会吸引人群前来欣赏、打卡。
    既是花,也是菜
    诸葛菜主要生长在北方地区,它的花期从3月份开始,在花期之前的这段时间,可以采摘回家当野菜吃。
    诸葛菜的嫩叶和白花菜很相似,白花菜可以用来制作咸菜,而诸葛菜的吃法则和大部分绿叶野菜一样,焯水后食用。经过焯水的诸葛菜,可以去掉其中一部分苦涩味道,之后不管是凉拌,还是清炒,味道都挺不错的。
    诸葛菜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维生素含量丰富,还含有较高的胡萝卜素。维生素和胡萝卜素都是人体所必须的元素,在早春季节食用一些诸葛菜对身体有好处。若是在野外遇到诸葛菜了,请用袋子多装点。吃不完的诸葛菜还可以晒干,制作成脱水的干蔬菜,有利于长期保存。在想吃的时候,将它们泡发后就可以直接炒食,或者搭配其他的菜。
    诸葛菜分布广,数量多,除了它的嫩梢可以食用之外,它的种子也有很高的价值。它的种子和油菜籽一样,都可以用来榨油,而且含油量也比较高,其中含有较多的亚油酸,是很优质的食用油,只是并没有被人们重视利用。
    朋友们,你们吃过诸葛菜吗?欢迎留言说出你的看法哦!

    0
    打赏
    收藏
    点击回复
        全部留言
    • 0
    更多回复
    热门分类
    扫一扫访问手机版